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东方圣母”林巧稚【5】

姚 远(山西)

2017年10月10日11: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信任与保护

“文化大革命”期间,林巧稚受到冲击时,周恩来想方设法对她进行保护。

有一天,林巧稚从病房走回家,刚到门口她就感到与平常不同。往日占据着大楼的吵吵嚷嚷的造反司令部今天忽然变得静悄悄的,空无一人,连门前贴的那些标语和大字报也不见了。正当她惊奇未定时,侄女懿铿走了出来,将她拉到楼梯口,悄声地说:“造反司令部已经被限令搬走了,听说是总理下的指示,说是外事活动的需要!”林巧稚的满脸愁云好像一下子被吹散了。

1969年4月中旬,协和医院革委会宣布“解放”林巧稚。1971年2月6日,林巧稚接到通知,要她和首都医院内科主任张孝骛大夫一道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一个会议。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能参加这样的会议,无疑是异乎寻常的“政治待遇”。等她赶到会场上才知道,当时医务界正在研究中西医结合问题,周恩来要亲自接见全国22个中西医结合有成效的代表,并听取他们的汇报。

林巧稚已经好几年没有见到周恩来了。当周恩来健步走进会议厅时,林巧稚很想走上前去同他说上几句话,但她克制住了自己。

在听完了山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汇报他们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宫外孕的情况之后,周恩来便问大家:“林巧椎大夫来了没有?是我请她来参加这个会的!”

林巧稚激动地站起身来。

周恩来看着她的满头银发,颇为感慨地说:“呵,我也该叫你林老了。”

稍微停顿一下,周恩来又问:“你们都是怎样治疗宫外孕的?都要开刀吗?”

林巧稚回答说:“开刀的多!”

周恩来听了,用商量的口吻说:“多吸收一些老中医的长处,可以不可以呀?可不可以用中西结合的方法治疗呢?”

林巧稚爽快地回答说:“可以!”

周恩来爽朗地笑了,然后风趣地说:“你们大家听见了没有?她说可以!”

会场上顿时发出一阵开心的笑声,人们热烈地向林巧稚鼓起掌来。

林巧稚望着周恩来的笑脸,她一下子明白了,周恩来让她来参加这次会议,还有更深层次的意思,他的话是特意讲给一些人听的。他是用这种特殊方式,扩大她的影响,改变她的处境。她的心头顿时升起一股暖流。

不久,周恩来派人通知林巧稚,要她参加接待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埃德加?斯诺先生。听到这一好消息后,林巧稚十分感动:这是总理给予她的信任啊。如果不是总理的安排,她一个普通的大夫,又是有所谓”特务“嫌疑的人,哪有资格去接待这位显赫的外国客人吗!

1972年底,经周恩来批准,年逾七旬的林巧稚作为中华医学会代表团的副团长,出访美国。这是继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以后,我国第二个访问美国的团体。代表团中大多是我国有声望的医学家,林巧稚是唯一的女性和长者。

临行前一天,周恩来接见了出访团的全体成员。他详细询问了出访的准备工作,对有关问题做了许多具体指示。

即使在病中,周恩来仍关心着林巧稚,他特地托邓颖超去了解林巧稚的生活和工作情况,还让国务院管理局给林巧稚配了一辆专车,以方便她的工作。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