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东方圣母”林巧稚【4】

姚 远(山西)

2017年10月10日11: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料,还未等林巧稚完全说出口,周恩来就料事如神,一语道破:“是不是入党的问题?”

林巧稚惊奇地几乎要从藤椅上弹了起来,说:“总理,您的心可真细,明察秋毫呀!”

周恩来笑了,邓颖超也笑了。

紧接着,林巧稚说道:“过去,我是信基督教的,从小就受到教会的影响,思想中陈旧的东西还是比较多的!而且我自己也觉得,昨天还是个基督教徒,今天又来参加中国共产党,这样做对党的影响不好!”

周恩来听后,耐心地对林巧稚做了解释。他特别强调地说:“你信基督教,也不会影响你与党的关系,党是一直信任你的,一定相信你的!入党不入党都不会改变党对你的看法。”

略作停顿,周恩来又进一步表示:“而且,你留在党外,还能起到在党内起不到的作用,党相信你是一直坚信共产党的!”林巧稚听了这一番话,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如释重负,她高兴地说:“我的思想包袱算是彻底地放下了!今后剩下的问题,就是怎样做好我自己的工作了!”

说着话儿,天色已近黄昏,周恩来夫妇执意留林巧稚吃顿便饭。席间,他们边吃边谈,谈笑风生。

林巧稚又告诉周恩来说:“您赠送给我的咖啡,我非常喜欢,可是现在我不能自己喝,因为大家都需要热量,我就把它分给科里的医生护士了!同志们还嘱咐我代他们谢谢您呢。”周恩来满意地点了点头。

林巧稚回头对邓颖超说:“不过,您托人送给我的那些鲜花,我可没有舍得再分给别人。”

这顿便餐吃得很开心。饭后,林巧稚觉得时间不早了,便起身告辞。

周恩来亲自把林巧稚送到大门口,临分手时,他再三鼓励林巧稚要注意向中医学习:“中西医结合是我们的方向,应当创造出中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来!”

林巧稚从庐山回来后,又像往常那样从早到晚不停地忙碌着,奔走着。每当她忙碌了一天觉得疲劳的时候,周恩来的形象就会出现在她的眼前,她就禁不住思忖:总理比我岁数大,还日理万机,忙于国事,我不过看几个病人,还谈得上累吗?想到这,她觉得自己仿佛年轻了许多,身上充满了活力。林巧稚曾经向很多人说过,她最爱听总理的话,因为总理讲每句话,好像都摸透了你的心。

1961年初夏的一天,周恩来邓颖超夫妇俩请林巧稚和妇产科的两位主治医生一起吃饭。原来,邓颖超在协和医院住院手术时,得到妇产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很快得到了康复。这是一次私人性质的便宴,地点在北京西四缸瓦市附近的一家饭店,由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和夫人胡絜清作陪。

席间,周恩来关切地对林巧稚说:“听说林大夫主动降低了自己的口粮,每月从28斤降到16斤。医生的工作任务很重,林大夫要注意身体啊。”

林巧稚说:自己还好,本来饭量就小,家里又没有什么负担。可是,医院里确实有很多人因为营养不良得了浮肿。特别是年轻的医生和护士,他们本来工资就不高,定量供应的食品要让给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吃。不过,大家都没什么怨言,照常坚持工作。还有很多人在家里养鸡种菜,自己也在院子里种上了黄瓜和西红柿,还养了两只鸡。

周恩来不时地点头,赞许地说:“生产自救好,人人与国家一起同甘共苦渡难关嘛。”

1965年11月1日,林巧稚刚刚从湖南巡回医疗回来,就主持召开了我国第一届妇产科学术讨论会。周恩来亲自出席了这次会议。

这次会上,周恩来充分肯定了林巧稚提出的“把计划生育的科研与临床密切结合的整体规划方案”,并对出席会议的代表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