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东方圣母”林巧稚【6】

姚 远(山西)

2017年10月10日11: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思念与顿悟

1976年1月9日早晨,收音机里播出了悲怆揪心的哀乐,随之传来周恩来病逝的消息……林巧稚顿时感到天旋地转,像跌进了悲痛的冰川里。似乎一夜间,她增添了许多白发。

两天后,林巧稚佩戴白花,颤颤巍巍地走上了十里长街,汇入成千上万悼念周总理的人群中……

回到家里后,林巧稚独自呆在房间里,翻箱倒柜,把自己所收藏的所有周恩来的照片都找了出来。她一边整理,一边思索着。

20年来,林巧稚总觉得有一股很强的力量在支配着她。她找来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对他说:“我总觉得心里有一股很强的精神力量,却说不清究竟是什么。今天我明白了,我找到了那股精神力量的所在。我心中的上帝就是他!”林巧稚说着,指向桌面上的周恩来照片。

刘士廉凝望着照片上周恩来慈祥的面容,立刻明白了林巧稚的意思,连连向她点头。

“从解放到现在,我是总理一点点带起来的。他对我始终像兄长一样,是那样信任我,那样器重我、了解我。记得解放初,至少有三次,总理在和我谈话时,突然间问我:‘你还信上帝吗?’他第一次问我时,我确实愣住了。我想,我不能说假话,应该诚实地回答。可是,我刚要答话,总理却把话题岔开了。我心里明白,他是怕我难堪。他呀,对人的了解真是深透!我的思想脉络、我的心底变化,他总是看得那样准,点得那样透。我做了几十年大夫,可我要说,就思想而言,他是最高明的医学家!”林巧稚靠在沙发上,眼噙泪水,深情地回忆着往事。

林巧稚继续说:“多少年来,总理当面交给我不少任务。他让我向中医学习,把中西医结合的事搞起来;他让我带徒弟,培养青年人;他让我总结经验,写成书留给后代……每一次,我都像学生接受老师的作业一样去完成,也为任务的沉重而忐忑不安。可是,一想到周总理的信任和嘱托,我心里就感到无比充实,有了勇气和力量。”

林巧稚似有感触地说:“信上帝是可笑的。现在连孩子们都明白这个道理。可我确实深信不疑过。回想起来,自己也觉得很好笑。其实,我信上帝不过是追求一种精神寄托,追求一种高尚的做人准则。上帝是什么样的?我没见过,谁也没有见过。可是,我从周总理身上看到了一种真正高尚无私的人格。他实在称得上是世上的表率和楷模!”

说着,林巧稚站起身来,一边收拾桌上的照片,一边又说:“我真后悔,自己没有单独和总理照过一次相,留作永久的纪念。也许,我是该入党的。这20年,我经历了许多事。共产党做事让我佩服。现在,我明白了周总理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就是我一直认为人类社会存在的那种支配人一切的精神。多少年来,就是他这种崇高的精神,一直在影响着我……”

林巧稚的心路历程是我国优秀知识分子中的典型。她的信仰转变让我们看到了周恩来巨大的人格力量。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