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中非友谊的开拓者和奠基人【6】

尹承德

2020年12月30日07: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1

■平易近人、平等待人的伟人风范感染了非洲人民

周恩来从没有大国领导人的架子,对任何人,上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下至一般工作人员、服务人员都平等相待、亲切谦和、尊重有加。这在周恩来访问所到之处都是有口皆碑的,尤其是周恩来对下层服务人员那种真诚的关心和尊重感人肺腑。

非洲国家下层服务人员如宾馆厨师、招待员等没有社会地位,被人看不起,那些达官贵人对之更是不屑一顾。周恩来对他们却既亲近,又尊重,见到他们总要点头打招呼,表示感谢。在结束访问离开宾馆时,都要特意同他们握手道别,感谢他们周到的服务。这当中还留下了一个十分感人的场面。

在结束对加纳的访问前夕,周恩来在下榻的国家宫专门为接待中国代表团的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举行了一个答谢宴会。周恩来和陈毅向他们一一敬酒致谢。目睹这一场景的加纳官员说,一个大国总理专门设宴邀请宾馆招待人员,同他们握手言欢、碰杯致谢,是闻所未闻的奇事,中国总理太伟大了。一个参加宴会的招待员感动得泪流满面,用发颤的手举杯说:“这是一个传奇故事,它将永远铭刻在加纳人和子孙后代的心中。”

周恩来招待加纳普通服务人员的故事映衬出他对加纳和非洲人民真挚的情意和平等、博爱的精神。正是这种情意和精神使周恩来和中国在加纳以及整个非洲大陆赢得了信任,赢得了尊敬,赢得了友谊。

周恩来援非思想的核心是将这种援助定为相互援助,认为中国援助非洲国家也是援助自己。中非半个世纪关系发展进程证明这一重要论断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固然对非洲国家的正义事业给予了毫不保留的鼎力支持和力所能及的慷慨援助,而非洲国家也成为了中国全天候的可靠朋友,给予了中国最宝贵的支持和帮助。对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连续11次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挫败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提出的反华提案,不断挫败一些人在国际上搞“台独”分裂活动,和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与2010年世博会,非洲国家的支持起了关键作用。非洲国家的支持是中国在国际上具有的政治优势的主要来源之一。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