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中非友谊的开拓者和奠基人【5】

尹承德

2020年12月30日07: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1

■原则性与灵活务实态度巧妙结合使人为之折服

周恩来在1963年末到1964年初访问非洲十国时,突尼斯和埃塞俄比亚当时尚未同中国建交,它们主要是出于对周恩来的仰慕而发出邀请的。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比较亲西方,对中国有误解。在双方会谈中,观点有较大分歧,布尔吉巴甚至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有所批评。他直言不讳地对周恩来说:“你们跟印度发生冲突,谴责铁托和赫鲁晓夫,还想让我们与西方国家为敌……你们这种做法在非洲是不受欢迎的。”布尔吉巴这些话既不符合事实又混淆了是非。但周恩来认为他这样说是出于误解而无恶意,因而不进行正面辩驳和争论,而是在耐心地倾听布尔吉巴的意见之后,委婉地用事实阐明是非曲直,着重谈论亚非国家的共同命运和遭遇,强调亚非国家团结合作、求同存异的必要性。

对于布尔吉巴说的那些话,周恩来不但不介意,而且对他的直言不讳予以肯定,说:“你对我们毫无保留地有话直说,是真正的朋友。你的话有助于我们了解情况。”周恩来的博大胸怀和真知灼见深深打动了布尔吉巴。他激动地对周恩来说:“我赞成你提出的求同存异的方针。我们还是要反帝、反殖。突尼斯需要伟大的朋友,你就是我们的伟大朋友。我们一定要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第二天,突尼斯政府就宣布同中国建交。这是周恩来此次非洲之行的一个重大的意外收获。

埃塞俄比亚的情况比突尼斯还要棘手。皇帝塞拉西一世向周恩来发出邀请后,在美国的压力下,向中国代表团提出不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而在另一城市阿斯马拉接待周恩来来访。这是一种违反外交惯例和失礼的安排,引起中国代表团成员的不满。有人提出,既然埃方失信失礼,为了总理和国家的尊严,应取消对埃的访问。但周恩来斟酌再三,对埃方的安排表示理解,并耐心地做代表团中有关同志的工作。周恩来语重心长地说,要体谅埃方的困难,不要计较礼仪,要着眼于中埃和中非友谊的大局。维护了这个大局就是胜利,不但不失尊严,还体现了中国泱泱大国的风度。

在会谈中,双方观点不大一致,周恩来既精当地阐明了中方的看法,又尊重对方的不同意见。会谈后,周恩来将原定在宴会上的讲话稿交给塞拉西一世过目,并根据他的意见,不在宴会上念讲话稿,而另外发表以中埃、中非友谊为主旨的即席讲话。一个大国领导人如此体谅自己的处境,尊重自己的意见,使塞拉西一世在感情上拉近了同中国的距离。几年后,塞拉西一世顶住了美国的压力,毅然同台湾“断交”,同新中国建交。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