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中非友谊的开拓者和奠基人【4】

尹承德

2020年12月30日07: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1

■完美人格和崇高品德感人至深

周恩来的完美人格和崇高品德举世公认,在出访非洲十国时更是得到集中和充分体现。

在1964年1月出访加纳前几天,该国突发未遂政变,加纳总统、反殖斗士恩克鲁玛遇刺受伤,首都阿克拉笼罩在危险、不安气氛之中。中国古训说“危邦不入,乱邦不居”。代表团不少同志从周恩来安全考虑,建议取消或推迟对加纳的访问。但周恩来从尊重朋友和两国友谊的大局出发,坚持按原定计划如期访加。他说:“我们不能因为人家遇到了意外困难就取消访问,这样做是对人家不尊重、不支持。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们越是要去,这才能显示我们的真诚,这叫患难见真情。至于外交仪式,可以打破通常的礼宾惯例。”

恩克鲁玛本来决定要到机场迎送周恩来,但周恩来考虑到他的安全与健康,建议取消机场迎送仪式,预定在国家宫举行的会谈、宴会和其他重要活动改在其居住的城堡举行。恩克鲁玛对此表示高兴和赞同。周恩来这种顾全大局、不拘礼节,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东道主和处处为东道主着想的崇高风范深深打动了恩克鲁玛。他发自内心地对周恩来说:“你是加纳人民最好的朋友,你的访问是所有外国领导人对加纳的访问中最好的一次访问。”周恩来这次大智大勇的重大外交行动也感动了其他非洲国家,在非洲大陆一时传为美谈。

1月下旬,周恩来对苏丹的访问也是一次患难见真情的访问。此前不久,苏丹反对派闹事,导致政局动荡。苏丹政府计划让周恩来抵达喀土穆机场后乘敞篷汽车入城,以便既让倾城而出欢迎的市民瞻仰周恩来的风采,又借以扩大苏丹政府的声望和影响,以利于稳定政局。但中方代表团中的有关官员顾及安全因素,未经请示即改变了苏方的计划,周恩来进城时没有乘坐敞篷汽车。周恩来知道苏丹政府的计划后,严厉批评代表团中的有关人员“不尊重东道主”,“在人家困难之时没有给予帮助”。周恩来随后采取补救措施,在结束访问时,乘坐敞篷汽车赴机场。周恩来不顾自身安危这样做,是对坚持反帝、反殖立场但处境遇到困难的苏丹政府的声援和支持。对此,苏丹领导人极为感动,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与友谊。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