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中非友谊的开拓者和奠基人【2】

尹承德

2020年12月30日07: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1

■中非三次建交浪潮的主要推手

中国同非洲国家外交关系的发展有一个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过程,其中经历了三次建交浪潮。中非外交关系的启动和三次建交浪潮都是由周恩来直接推动和促成的。

中非第一次建交浪潮由周恩来参加和起主导作用的万隆会议肇始至1963年底

新中国成立初期,非洲大陆正开展民族解放运动,独立国家不多。这些独立国家由于受西方国家反华宣传的影响,对中国疑虑甚多,缺乏同中国建交的愿望。到1955年万隆会议召开之时,尚无一个非洲国家同中国建交。周恩来通过参加万隆会议打开了中非建交局面,并掀起非洲国家同中国建交的第一个浪潮。

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万隆会议期间,周恩来同与会的埃及领导人纳赛尔举行了多次会谈,向他介绍了中国的革命历程、新中国的国家性质和内外政策,以及中国参加万隆会议的与会方针和主张,这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纳赛尔对中国的看法和感情因而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不了解到了解,由怀疑到信任,由冷淡到仰慕。这在很大程度上扫除了中埃建交的障碍。随后,周恩来积极而又稳妥地做工作,逐步扩大双方的交流与合作,说服埃及同台湾“断交”。1956年5月30日,中埃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受万隆会议的激励和鼓舞,非洲大陆掀起了民族解放运动的新高潮,一大批殖民地获得独立。同时,周恩来在会议上所展示的卓越才能、高贵品质和为会议成功作出的特殊努力与贡献,极大地扩大了新中国的影响力,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声望,增进了国际社会尤其是亚非拉新兴国家对中国的了解与信任,为中国拓展国际关系创造了条件。万隆会议后,许多非洲国家继埃及之后纷纷同新中国建交。从1955年到1963年,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从0个增至14个。

中非第二次建交浪潮由周恩来在1963年底至1964年初访问非洲十国肇始至1971年10月

为了增进中非友谊,不断拓展中非关系新局面,加强对非洲大陆反帝、反殖斗争的支持,周恩来对非洲国家进行了四次访问,是世界大国中访问非洲次数最多、访问非洲国家最多的政府首脑。这些访问都取得了重要成果,增强了非洲国家和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推动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促进了非洲大陆的民族解放进程。其中,1963年底到1964年初接连访问十个非洲国家,是周恩来对非洲最重要和影响最大的一次访问,对中非关系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访问非洲十国中,周恩来提出了发展中国同非洲国家政治、经济关系的重要原则,奠定了中国同非洲国家之间互相尊重、完全平等、互利合作、真诚相待、友好相处、相互支持新型关系的基础。

周恩来在访问中所展示的完全尊重与坚决支持非洲国家维护本国的独立、主权和内政的正义立场,想它们所想、急它们所急的精神,磊落坦荡、肝胆照人、谦虚谨慎及一切为对方着想的泱泱大国政治家风范,如春风化雨,浸润着长期饱受殖民主义欺压、凌辱的非洲人民的心田,风靡和感动了所有受访国家以至整个非洲大陆。在非洲一时兴起了一股“周恩来热”和“中国热”,非洲国家掀起了新一轮同中国建交的浪潮。从1964年初到1971年10月,又有11个非洲国家同中国建交。

中非第三次建交浪潮由1971年10月25日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肇始至20世纪70年代末

从新中国成立到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对新中国实行敌视、围堵政策,无理阻挠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新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的最大障碍。进入20世纪70年代,美国在“苏攻美守”战略态势下出于自身战略利益需要,开始调整对华政策,决定解冻中美关系。周恩来根据毛泽东的战略部署,主持了中美关系解冻这一历史性事件。

以此为契机,在亚非拉国家和其他友好国家的支持下,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决议,新中国成了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随着中国发展对外关系最大瓶颈的打破,非洲国家掀起了最大一波同中国建交的浪潮。从1971年底到1979年底,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达20个之多。

20世纪80年代以后,最后一批非洲国家获得独立并同中国建交。现在,除了6个非洲小国同台湾有“外交关系”外,绝大多数非洲国家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