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乒乓外交"感人故事 周恩来与松崎的跨国友谊【4】

2020年01月14日11:34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10月23日上午,周总理邀请日本乒乓球名将松崎君代到家里做客。周恩来和邓颖超早就笑容满面地站在门口迎客,松崎一下车,周总理就大步迎上前去,紧紧握着她的手,表示欢迎。

一个大国总理如此谦恭待客,松崎激动得眼圈发红,声音发颤。她向周总理深深鞠躬说:“能在前晚开幕式上再次见到您,我已经感到很幸福了。您日理万机,工作这么忙,还抽时间……”

周恩来急忙打断她的话,热情爽朗地说:“你是我特意请来的客人。当然要请你到我这里来叙叙家常喽。今天,你要像回到自己家里一样无拘无束、自由自在……”

会客室的东南角,餐桌上的饭菜冒着热气,传来阵阵香味。周恩来让松崎坐在自己的右侧,并用他那不大方便的右手不断地往松崎的菜碟里夹菜,劝她尽量多吃一点儿;松崎呆呆地望着周总理点头微笑,感动得眼泪夺眶而出。

邓颖超看着松崎这副表情,笑容满面地说:“松崎小姐是恩来远道请来的贵宾, 其他几位也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所以今天理应由我下厨房,做几样可口的饭菜招待大家,但不巧,近几天身体不大舒服,只好麻烦厨师做了这顿便饭。为了表示一点心意,唯有这碗‘狮子头’,是今天早晨我自己动手做的。恩来平素最喜欢吃这道家乡菜。不知道合不合各位的口味?请松崎小姐和大家一定尝一尝。”

邓颖超说着从餐桌的另一侧走过来,往松崎菜碟里夹了一个又大又圆的“狮子头”。

宾主进餐完毕,周总理请大家回到客厅,边喝茶,边交谈。邓颖超关切地问松崎的终身大事:“听说你去年退役后已经有男朋友了,能不能告诉我,他叫什么名字,是做哪方面工作的?”

松崎被邓颖超问得有点不好意思,邓颖超又抢先笑着为松崎解围说:“世界上未婚女孩子都怕难为情,不愿意当众公开自己的秘密,这是很自然的。看来日本姑娘也不例外。我收回刚才提的问题,所以你不必勉强‘坦白交代’了。”

邓颖超几句风趣幽默的话语,把在场的人都说乐了,松崎也笑出了声。邓颖超接着说:“不过,将来如果有机会,欢迎你未来的丈夫也来中国看看。你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他也一定会成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