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乒乓外交"感人故事 周恩来与松崎的跨国友谊【3】

2020年01月14日11:34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周恩来又用中文问道:“我的发音还可以吗?”

日本运动员、记者用刚学的汉语回答:“真棒!”

周恩来在宴会上讲话时说,乒乓球比赛不仅是为夺取锦标,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寻求和平、寻求友谊、寻求知识,而首先要寻求和平。中日两国人民都遭受过侵略战争的危害,所以要求和平的愿望是共同的,两国人民都了解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有着头等重要的意义。希望中日两国人民和运动员和平共处,友好往来,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经验,为促进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而努力。

4月21日晚,周总理又专门接见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深刻阐述体育比赛中的辩证关系:胜与败,要赢得起,也输得起;争与藏,要争冠军,又要藏一手,出现了特殊情况才好应付;集体与个人,胜利是大家的力量,要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但除集体的督促以外,要个人自修;劳与逸,要会休息,培养有多方面修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民主与自由,有意见就提,最后服从领导;当事人与群众,对观众如何教育,还是个未解决的问题。

同日,周恩来接见几内亚、南非、约旦、塞内加尔、乌干达、北罗得西亚(今赞比亚)等国外宾、乒乓球运动员时说,一个国家的独立,不仅要在政治上,而且要在经济上取得完全独立。从这个意义上说,连中国在内,现在还不能算是完全独立,我们还没有工业化,农业还很落后,人民生活水平还很低。要实现政治、经济上的完全独立,必须共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必须加强团结,加强亚、非、拉人民的相互往来和互相学习。《周恩来年谱》中卷,第406—407页。

周恩来这些带根本性原则的讲话,对中国乒乓球运动的长远发展、中日友好、对体育与政治关系、对国际友好外交都有重要意义。

周恩来与日本运动员结下深厚的友情,在中日友好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中国大诗人郭沫若挥笔写下歌颂中日友谊的诗歌《乒乓球开友谊花》:

外来的友人,我们自然要热情地招待,

希望你们如在自己的家中,精神愉快;

好使球艺的花,友谊的花,开遍全世界。

1964年10月18日下午,周总理接见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各国领队,出席开幕式、观看比赛并与日本乒协负责人长谷川喜代太郎亲切交谈;10月21日晚,到北京工人体育馆观看比赛并再次与长谷川喜代太郎交谈,提出如果日本乒乓球队在训练方面有困难,以后暑假里可以组织一些学生运动员来中国训练,我们提供练习的条件和必要的营养。中国这样做的目的是共同提高,大家进步。当晚周总理接见参赛的各国选手、领队和教练。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