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乒乓外交"感人故事 周恩来与松崎的跨国友谊【2】

2020年01月14日11:34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1916年,上海基督教青年会童子部添设了乒乓球房和球台,在学生中开展乒乓球运动。以后在北京、天津、广州几个大城市也开展了该项运动。1924年夏天,上海举办了第一次乒乓球比赛。1925年,中日两国开始了乒乓球运动的交往。1927年,中国队赴日进行访问比赛。同年8月,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第8届远东运动会中日乒乓球表演赛。1935年,国际乒联来电邀请我国加入国际乒联并参加第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由于经费没有落实而未能实现。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十分微弱。体育赛事成了中国扩大对外交往的重要方式,而乒乓球是中国当时能拿得出手的主要体育项目。这项占地不大、器材简单的运动,在中国有雄厚的群众基础。1952年10月,在北京大学举行了第一次全国乒乓球比赛。赛后国家乒乓球队19名运动员开始集中训练,这是中国公认的第一个乒乓队。同年,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乒乓球部加入了国际乒联,后改称为中国乒乓球协会。

1956年4月,第2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派代表团参加了这次比赛,这是日中两国民间体育交流的开端,也是中国乒乓球队首次走上国际舞台。当时在国际乒坛处于领先位置的日本选手,感受到了中国选手强劲的实力和良好的风度。

第23届世乒赛结束后,中日民间交往逐渐增多,日本运动员时常被邀请到中国进行比赛交流。高桥浩、木村兴治、松崎君代、关正子等日本乒坛名将当时在中国的名气甚至比在日本还大。

中国官方敏锐地抓住了由乒乓球启动的外交机遇。每次日本乒乓球队在中国参加比赛或访问时,周总理都要接见他们。

1959年4月5日,在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容国团为我国夺取了第一个男子单打世界冠军。

1960年7月,在周总理、贺龙和陈毅元帅的关怀下,为了备战次年在北京举行的第26界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国家队从全国各地调集“国乒108将”大集训。当时国家还处在三年困难时期,连毛泽东、周恩来都带头不吃肉,但对运动员却格外照顾,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等专程看望,亲自做思想工作,缓解大赛压力。

1961年4月,中国乒乓球协会在北京承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锦标赛——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拨出专款兴建了北京工人体育馆。

4月4日下午,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隆重开幕,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出席规模盛大的开幕式并接见参赛国朋友。当晚,贺龙元帅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周恩来热情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并且以一个业余乒乓球爱好者的名义,对五大洲运动员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男队第一次捧得斯韦思林杯,成就了中国乒乓球队九年的梦想;中国队共获得三项冠军、四项亚军、八项第三,从此确立了乒乓球强国的地位;创造了“人生能有几回搏”、“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等饱含哲理和文化色彩的警句、格言,成为全社会共有的精神财富,迈开了中国乒乓球50年长盛不衰的第一步。

4月20日,周恩来在北京饭店出席中国乒协主席陈先为欢送日本乒乓球代表团举行的盛大宴会。“晚上好!”周恩来用青年时代东渡日本求学时学习的日语大声向日本运动员致意,日本运动员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