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曾因为何事被判刑两个月?【5】

2019年12月03日12:08    来源:人民网

  就在这一年,周恩来经张申府、刘清扬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2年3月写信给国内的同志,一则表示决心,二则互相勉励:“我们当信共产主义的 原理和阶级革命与无产阶级专政两大原则”,“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信中还附了一首诗:《生别死离》——

  壮烈的死,

  苟且的生。

  贪生怕死,

  何如重死轻生!オ

  没有耕耘,

  哪来收获?

  没播革命的种子,

  却盼共产花开!

  梦想赤色的旗儿飞扬,

  却不用血来染他,

  天下哪有这类便宜事?

  从此,周恩来由一个孜孜以求救国救民真理的海外学子,成长为一个职业革命家。他积极参加留法勤工俭学学生的斗争,并发起组织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并于1923年3月担任了执行委员会书记,他在给团中央的报告中说:“我们现在已正式成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旅欧 战员了,我们已立在共产主义的统一旗帜之下,我们是何其荣幸!你们希望我们‘为本团勇敢忠实的战士’,我们谨代表旅欧全体团员回说:‘我们愿努力毋 违!”’

  由于国内大革命运动发展很快,急需大批干部,周恩来遂于1924年7月告别生活了4年的欧洲,返回祖国。行程还是与那烟波浩渺的海洋相伴,但周恩来 已不再是当年那位旨在去推求比较的热血青年。在他随身所带的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执行委员会给团中央的报告中写着这样的评语:

  周恩来——浙江,年26,诚恳温和,活动能力富足,说话动听,作文敏捷,对主义有深刻的研究,故能完全无产阶级化。英文较好,法文、德文亦可以看书看报。本区成立的发启人,他是其中的一个。曾任本区三届执行委员,热心耐苦,成绩卓著。

  遥望祖国,周恩来的人生又将揭开新的一页。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