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曾因为何事被判刑两个月?【2】

2019年12月03日12:08    来源:人民网

  “觉悟”的声浪,在20世纪新潮流中,澎湃得很厉害。我们中国自从去岁受欧战媾和的影响,一般稍具普通常识的人,也随着生了一种很深刻的觉悟:凡是 不合于现代进化的军国主义、资产阶级、党阀、官僚、男女不平等界限、顽固思想、旧道德、旧伦常……全认为他为应该铲除应该改革的。有了这种“觉悟”,遂酝 酿成这次全国的学潮,冲动了全国的学生界,人人全想向“觉悟”方面走。

  《宣言》宣布觉悟社的宗旨是“要本‘革心’‘革新’的精神,求大家的‘自觉’‘自决”’。为着实现这个宗旨,采取的方法有四:“一、取公同研究的态度,发表一切主张;二、对社会一切应用生活,取评论的态度;三、介绍社外的言论——著作同讲演;四、灌输世界新思潮。”

  觉悟社成立后的第5天,在五四运动中享有崇高声望的北京大学教授李大钊即被请到觉悟社讲话,此后,徐谦来讲过《救国问题》,包世杰来讲过《对于新潮 流的感想》,周作人来讲过《日本新村的精神》,钱玄同来讲过《研究白话文学》,刘半农来讲过《白话诗》等。他们还经常召开各种形式、各种规模的讨论会,讨 论学生的根本觉悟,讨论家庭改造,讨论工读主义等。不能否认,觉悟社的每一位成员都有改造社会的愿望和为此而奋斗牺牲的精神,但由于各方面条件的局限,他 们又不是每一个人都像周恩来一样在日本接触过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有一种初步的认识。因此,讨论中也是各抒己见,想法不尽相同。邓颖超说过:“五四运 动是思想解放运动。一解放,就像大水奔流。那时的思想,受到长期禁锢,像小脚妇女把脚裹住;放开以后,不知怎么走路,有倒的,有歪的,也有跌跤的。那时是 百家争鸣,各种思潮都有。我们也是受无政府主义思想影响的。”“当时我们的思想还处于启蒙时期,就是说还不明确,不肯定,思想还在变动着,发展着。”刘清 扬的回顾也证明了这一点:以后我们常在一起开会、谈论和研究一些新思潮。那时我们都很幼稚,只有满腔的爱国热情,还没有一定的信仰。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等等,什么都谈论。共产主义是什么,我们都不懂得。

  当然,觉悟社不是封闭的,但它对新会员要求很严,“资格必当具有‘牺牲’、‘奋斗’、批评同受批评的精神。”

  不难看出,觉悟社的主要活动内容还是在校园范围内,并没有向社会上走得太远。周恩来也已在9月间南开大学开学后,成为南开大学的第一期学生。邓颖超后来说过:觉悟社“只作过那些事情。那时候我们还是学生,活动以搞学生会为主,不可能有更多的时间从事社会活动。”

  此时,国内的爱国学生运动已转到以抵制日货为主要内容上来。天津各界学生连续举行示威游行,并上街检查日货。外号“杨梆子”的天津警察厅长杨以德, 对学生爱国运动施以严厉镇压,逮捕了各界代表马骏、马千里等20多人。1920年1月29日,以周恩来为总指挥的五六千名学生,奔赴直隶省公署请愿。群众 推出周恩来、郭隆真、于兰舟、张若名4人为代表,他们不顾军警的阻拦,强行闯入省公署,全部遭到逮捕。这是周恩来第一次有了被反动当局逮捕的经历。

  被捕后,反动当局玩弄拖延战术,对他们既不公开审讯,也不释放。4月2日,周恩来和难友们通过秘密联络,发动绝食斗争。由于被捕的人中,有天津各界的代表,反动当局也不能不顾虑社会影响,遂于4月7日将他们移送地方检查厅。

  关到检查厅后,被捕代表有了相对多的自由往来机会,并且能够阅读书报。他们共同议定:每天早晨作体操,每晚举行全体会议,并推举周恩来、马千里、于兰舟3人主办读书团,带领大家研究社会问题。周恩来分5次作了介绍马克思学说的讲演。正是在这段时间内,被拘押的周恩来重新思考了许多问题,“思想是颤动于狱中”。经过思考,一种革命意识的萌芽,“从这个时候开始”了。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