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曾因为何事被判刑两个月?【3】

2019年12月03日12:08    来源:人民网

  7月6日,检察官对周恩来等提起公诉,但在辩护人的辩护面前,公诉人理屈词穷。但他们岂肯服输?7月17日,天津地方审判厅仍以所谓“骚扰罪”判处被捕代表徒刑,其中周恩来被判处有期徒刑两个月,正是他被检查厅拘禁的时间。邓颖超回忆说:“公审的那一天,法庭上挤满了旁听的人群。天津河北三马路上的地方审判厅的外面,站立着伫候消息、声援代表的男女学生和各界的广大队伍。当局也感到众怒难犯,决心释放被禁的代表。但他们还是死要面子,不肯承认自己做下的错事,强把捏造的罪名,加在各个学生的身上,判定了若干日的拘禁,而这判定的日期恰恰和他们已被禁的日数相等。于是法官宣布期满释放。”

  那时候,国内正掀起一个赴法勤工俭学的热潮。周恩来在狱中时,就有了赴欧洲求学的想法。这在他6月8日写给准备赴法的觉悟社社员李愚如的诗中即已表 现出来:你走了,不能送你,我做首诗送你吧!今天我从下午4点钟做起,做到6点半钟,居然成功了。这首诗的成绩,在我的诗集里要算是“上中”了。

  到那里,

  举起工具,

  出你的劳动汗,

  造你的成绩灿烂。

  磨炼你的才干;

  保你的天真浪漫。

  他日归来,

  扯开自由旗;

  唱起独立歌。

  争女权,

  求平等,

  来到社会实验。

  推翻旧伦理,

  全凭你这心头一念。オ

  三月后,

  马赛海岸,

  巴黎郊外,

  我或者能把你看。

  出狱后,周恩来一方面做着觉悟社的工作,一方面积极准备赴欧求学。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