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外国人如何评价周恩来?使用妙招在上海绝密策反【6】

2019年12月02日15:03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部分国民党左派确实还是真诚革命的。邓演达将军反映了部队的情绪。2、3月间,他发表了革命的国民党人一些带纲领性的文章:反对个人独裁,主张建立坚强的革命党,拥护工农运动。他也向一些共产党领导人寻求过合作,可是没有引起重视,那时陈独秀等人还把眼光放在另一位所谓的“左派”汪精卫身上。许多左派国民党人对汪精卫的归来望眼欲穿,以为汪氏一回来处境就能大大改善。2月末他们给汪发了一份电报:“三二”事件(即中山舰事件)的后果尚在,军阀们在摧毁党,现在我们一事无成。请回来领导政府和党!

  面对上海即将发生的起义,南昌行营的军事顾问加伦将军首先想到了一个可怕的字眼:失败。不要说前两次的教训了,就是现在,胜利也没有把握。这可能导致受帝国主义支持的军阀和右派的毁灭性打击,而使上海群众陷入流血的恐怖。他坐立不安,有时还要张臂高喊几句,以平稳情绪。25名中执委员开会的那天,他给进兵上海的北伐军发出一封电报,电文指出:

  (1)预料在我军到达上海时,已宣布进行总罢工,准备发动起义。进军上海的迟缓有使工人受到镇压的危险。我们务必加紧进攻上海。

  (2)要向白崇禧和其他将军说明,必须乘敌人混乱之机,立即开始进攻上海。

  (3)总的作战计划将于两天后下达总司令部,今天决定:白将军各部队占领上海,同时派部分兵力占领苏州。何应钦各部队从杭州地区进攻镇江和南京。

  白崇禧接到加伦的电报,什么也没说,继续办他的公。部队仍停在离上海不远的地方,那意图很明显,就是待上海工人与军阀两败俱伤时,再进兵上海,坐收渔利。

  现在,他只执行总司令蒋介石的命令。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