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外国人如何评价周恩来?使用妙招在上海绝密策反【4】

2019年12月02日15:03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策动对象是军阀驻上海兵力总头目。此项工作须有国民党方面的配合。国民党方面也同意,派出特派员做李宝章和毕庶澄的投诚工作。

  直鲁联军第五路兼第八军军长、渤海舰队司令毕庶澄,与驻沪军李宝章有着种种矛盾。毕接替李驻军,李去见毕,毕避而不见,但传出话来,要李让出吴淞炮台,李不允,毕就擅自命令一部分军队开往吴淞,逼李宝章将军队调至江北,李不愿意,但又无法。在双方僵持状态下,倒是策反的好机会。国民党特派员跟李宝章一说,李稍思片刻,便答应下来,只是提出条件,事成之后要委任他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军军长。国民党特派员同意这个条件。毕庶澄也答应投诚,但条件可就多了:上海及无锡到松江的地盘给他;暂时的灰色投降,不悬国民党旗;投蒋介石不投国民政府;除军长之职外再加司令或指挥等职衔。显然条件较高,国民党特派员没有同意。驻沪海军司令杨树庄经做工作,于3月12日率部分海军舰艇正式宣布脱离北洋军阀,归附国民革命军。周恩来对此事非常高兴,立即以军委的名义写信给海军军舰将士,劝他们拥护杨树庄。周恩来跟军委的同事们说,这叫“草船借箭”,是诸葛亮的妙招。共产党派出的策反人员,主要在军阀内部士兵中做工作。有的士兵答应:你们发动起义时,我们可以怠工或毁坏机器以做内应。

  周恩来又从黄埔军校调回一些共产党员毕业生,帮助训练纠察队。

  当时上海的军阀和资本家办有保卫团,有枪,有弹药。军委派没有公开身份的纠察队员去参加。

  被派的人也有想不通的,工人任其祥便是其中之一。他问:“我们参加保卫团?难道去保卫资本家?”

  周恩来笑了,问:“我们现在缺少的是什么?”

  “当然是枪支弹药了。”

  “保卫团有枪,又有制服,我们打进去,不是可以有枪吗?还可以利用它的合法地位进行军事训练呢。这不是‘草船借箭’吗?”这几天,周恩来脑子里肯定时常转着《三国演义》,新“三国”应该是共产党、国民党和军阀了。

  经周恩来这一提醒,不但任其祥开了窍,有四十多名工人都转过了弯,当即参加了保卫团,有的人还当了班、排长;穿起保卫团的制服,利用这种合法身份运送枪支弹药就方便多了。同时国民党左派也在保卫团活动,一旦有行动,他们可以调动兵力,为起义服务。

  各有各的心思

  国民党方面不赞同起义。

  以当时被视为国民党左派的钮永建和吴稚晖为例:

  他俩是北伐开始后由广东政府派到上海的。钮永建为国民党中央委员、中央政治会议秘书长,吴稚晖也是中央委员,他们移驻上海的名义是江苏特务委员。他们初来上海的目的是要组织暴动,配合北伐军里应外合夺取上海。但他们在上海并无势力,是想依靠工人和学生打头阵的,另外就想策动孙传芳所属海军的一艘军舰参加暴动,再有就是青洪帮里的3600个流氓。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