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外国人如何评价周恩来?使用妙招在上海绝密策反【5】

2019年12月02日15:03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没有起义的经验,也没有什么准备,结果自然是失败。

  一而再,再而三,当共产党代表与钮永建协商时,他再也不像当初那样口出狂言了,说话拖腔拿调:“李宝章已退南通,毕庶澄退苏州,松江已下,这样暴动就无对象了嘛。且说工人武装是应当的,但不要徒然牺牲啦。”

  杨杏佛也在一旁帮腔:“工人武器很弱,如牺牲,则将来北伐军一来,元气消损,就无事可做了。”

  “你们不参加可以,但原先答应支持暴动的经费……”共产党代表向钮永建提出要求。

  “哎呀上海党部是个靠别人吃饭的穷摊子,我们最多也只能给铁路工人罢工5000元帮助,至于其他……实在难啊。”钮永建拍拍口袋,好像钱装在他的空口袋里。

  吴稚晖一副不耐烦的样子:“你们不要搞那个什么民选市民政府,这是脱离国民政府嘛。你们C.P.提出召开市民代表会议,是表现造反,这个不行的。以党治国,即是政府嘛,就要由国民政府委任,不应民选。”

  钮永建也说:“现为军政时期,人民未训练,所以不能实行代表会议。”

  共产党代表将国民党的态度报告周恩来,周恩来听后心情有些沉重。他知道钮永建的态度不纯粹是个人的,这个人善于随风转舵,谁有势力就依附谁。对此可以置之不理,共产党可以独立地领导上海第三武装起义。他担心的是北伐军的态度。军委对北伐军的力量相当重视,已要求过配合。可是蒋介石打下浙江后,不进兵上海,持观望态度。特委会上,周恩来提议派工人代表团去见北伐军,促其早日来沪。会上决定派白崇禧的谍报处长之弟章郁庵前去,向北伐军陈述上海工人罢工的意义,促其速速进兵。

  钮永建又说了三个字:“不赞成。”他果然是代表蒋介石的。

  蒋介石还是以南昌为他的大本营。当时被困在南昌的国民党中央执委们开始悄悄地自行设法去武汉。2月2日,北伐军政治部主任邓演达秘密逃出南昌,顾孟余跟着也跑了。顾问铁罗尼当天向鲍罗廷报告:所有的中央执委都想走,我劝他们一个一个地走。顾孟余离开南昌后曾做过一个很有趣的声明:“我再也不可能信任蒋介石了,每一次我信任他,他都欺骗了我。”

  群众运动的高涨对于在武汉的那部分国民党领导人的立场是有影响的。尽管一般的左派多是用唇舌来“耀武扬威”,并不准备进行坚决的战斗,毕竟还是牵制了蒋介石。2月25日,举行了国民党中央执委会和监委会25名委员的会议。会上还通过了致蒋介石的呼吁书,吁请他不要反对迁都,同时反对把经费集中在总司令和个别军阀手中,反对蒋同帝国主义分子单独建立关系,并敦请与中国共产党实行革命统一,召开两党联席会议等。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