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明争与暗斗 揭秘周恩来鲜为人知的秘战艺术【6】

郝在今

2018年09月10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敌友转换,需要黏合剂,需要各方都能接受的人物。周恩来人脉广泛,到哪里都能找到朋友。接触谈判,需要管道,需要双方建立个人信任。周恩来有情有义,总是赢得对手尊敬。国际公认周恩来是谈判大师,不仅能够把谈不下去的谈判谈成,而且特别擅长通过谈判实现敌友转换。

岂不知,周恩来的谈判也有艺术!

事以秘成。周恩来推动中美对话,也是秘密进行的,也是通过国际上的朋友关系相助的。

岂不知,周恩来的朋友关系,不止是管道而已。

聚友成军

化敌为友还要有方法,中共提出新的方针——交朋友。

这个方针的形成并不容易。中共早期“左”倾,王明说“中间派是最危险的敌人”,工作对象“要兵不要官”。周恩来向来不“左”,朱德当过军阀,杨度当过反动政客,都由周恩来批准入党。抗日战争时期中共走向成熟,实行统一战线政策。周恩来在重庆广交朋友,工作对象扩展到社会上层、对方核心、外国盟友。

交朋友也要有本钱。蒋介石交朋友可以给官给钱,中共缺少政权经济资源,何以服人?周恩来依靠的是人文资源,先人后己。让官,国民参政会争名额,中共让出两名给民盟。让钱,陶行知贫病而死,周恩来让人办公司资助民主人士。雪中送炭,胜过锦上添花。蒋介石送给韩练成五万大洋,韩练成却去找周恩来,共产党能够给民族和个人提供前途!

交朋友,还要结交善于交朋友的朋友。阎宝航是张学良的幕僚,宋美龄的教友。在西安事变中,宋美龄委托阎宝航从中调解,阎宝航同周恩来结交,1938年秘密加入共产党,为中共和苏联做秘密情报工作。阎宝航在国民党上层有众多朋友,从而得到德国进攻苏联的战略情报。

周恩来富于个人魅力,能够把中华民族传统道德同共产主义先进思想完美结合,感化朋友。

交朋友本是传统的社交方式,周恩来却有创新。周恩来交友不仅多交,而且深交,能够把朋友变成同志。

形象代言人

交朋友也是竞争,而且是国际竞争。

抗日战争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蒋介石荣任中国战区司令。战区参谋长是美军少将史迪威。美军观察组进驻重庆,电台天线一周才架设完毕。美军观察组进驻延安,天线当天就架好。重庆腐败,延安廉洁,重庆特务政治,延安民主政治。驻华美军向华盛顿报告:共产党更接近美国的价值观。

周恩来在20世纪40年代结交的美国朋友,直到20世纪70年代还为中美建立关系作出努力。周恩来在20世纪70年代结交的美国朋友,40年后还在为中美关系作出努力。

周恩来充分发挥个人魅力。把交友这种常见的公关方式发挥到极致,上升为统一战线的基本方法,而且巧妙地运用到情报收集中,不仅赢得密战的胜利,而且赢得国内外的高度尊敬。人们说,周恩来就是中共的形象代言人。

国际间谍——国际密战的人才竞争

在秘密战法中,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内线侦察。列宁有言: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正所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内线侦察无非两种途径:“打进去”,“拉出来”。“打进去”很难,入口要通过审查,进去也不一定能达到理想位置。“拉出来”则更有效,对象已经位于那个能够拿到情报的位置。

但是,“拉出来”的人可靠吗?虽说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可他在曹营混得很好,何必再冒风险?万一引进个奸细呢?

如何保证内线的忠诚,正是对系统政治素质的重大考验。

隐蔽战线的“黄埔军校”

延安城南的七里铺,有个偏僻的小沟,出口一卡,外人根本不知里面在干什么。1938年6月,这里突然来了36名青年学生,几孔窑洞,一个班挤住一孔,其中8名女生则住在一间小平房里,大家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一天24小时都在一起。学员们被告知,不准与外面联系,不要互相打听来历,不能暴露自己的身份……

原来,这是陕甘宁边区保安处的第一期情报侦察干部训练班。学员都是抗战爆发前后入党的20岁左右的青年人。浦群英的父亲是云南火腿大王,吕璜来自四川学校,解衡是东北流亡学生……一个比一个家庭成分高,一个比一个文化程度高。按计划,这批学员毕业后将全部派往日军占领区。派往敌后的间谍,都要有当地的社会关系作为掩护。这样,出身“高”反而成了有利条件。

秘密战线上的国共相争,共产党员本来在品质和意志上远超对手,只是文化程度和社会经验偏低,但是有了这批知识分子,国民党在人才方面一点儿优势也没有了,而共产党方面则是如虎添翼。

这些从延安窑洞走出的年轻学员,后来做出惊天动地的业绩,并成长为新中国情报保卫战线的领导层。

人才竞争无界限,国内有竞争,国际上也有竞争。中共领袖虽然暂居西北小城,却把眼光放射到国际上,不仅有斯诺和史沫特莱的“走进来”,还有周恩来的“走出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