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明争与暗斗 揭秘周恩来鲜为人知的秘战艺术【4】

郝在今

2018年09月10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民党特务惯于恃强凌弱,以权谋私,系统效能降低。共产党以牺牲奉献为宗旨,忠诚度高。“龙潭三杰”这样的基层人员个个杰出,最高领导周恩来擅长危机处理。

危机处理,是对系统效能的最高检验。周恩来处理顾顺章事件,也有预先准备。

派遣三杰打入,意味着从保卫转到情报,又进行反侦察,工作水平上档次。

预设平行系统,中央军委情报系统,中央交通局系统,都与特科不发生横向联系,顾顺章不认识。出事后,立即把军委系统的干部调来接管特科,同时用交通系统转移中央机关。

应急处理不是一日之功,关键时刻看执行力,执行力来自“养成”。周恩来培养了大批特殊人才,关键时刻一用就灵。周恩来一生多次危机处理,都取得完满成功。

撒手锏

尽管周恩来的应急处理非常成功,但是,中央机关在上海还是待不下去了,顾顺章太熟悉中共秘密活动的规律了。中共中央机关被迫转移到江西中央苏区。留在敌后的秘密情报系统,继续侦获敌军情报,为红区反“围剿”作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可是,由于领导人的“左”倾错误,红军被迫放弃苏区,开始长征。

长征路途艰险,人力交通中断,电台联络中断。传统的情报手段无效了,红军又创造了撒手锏——无线电技术侦察。

原来,上海的周恩来和江西的毛泽东,都十分重视无线电电台。

1931年春节,特科培训的无线电技术员伍云甫、曾三、涂作潮从上海潜来江西,带来了与中央通信的密码。从此,苏区与中央有了沟通迅捷的无线电联络。

曾在国民党军队任职的王诤无线电技术熟练,能够从发报手法中判断国民党军报务员的所属部队,从中判断出国民党军的行动。第二次反“围剿”作战,电台为打胜仗立了大功。红军专门划出电台从事技术侦察工作。

曾在上海军委情报部门工作的曾希圣,到江西后又尝试破译国民党军密码。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人,都亲自参加破译工作。

红军的无线电技术侦察起步早,成效大,在历次反“围剿”作战中功勋卓著。长征中,人力传送的白区情报中断,更是主要依靠无线电技术侦察手段来获取情报。四渡赤水时,红军还伪装国民党电台发报,调动国民党军就范。

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其实高度重视先进技术手段,在现代情报战争中并不落后。

谁掌利剑

一切较量,说到底都是人员素质的较量。

安全工作决定组织生存,属于至高权力。历来的最高领袖,都把“刀把子”紧紧抓在自己手里。军统是蒋介石个人的暗器,奉行法西斯主义,封建色彩极重。苏联的情报保卫系统实行垂直领导,专断独行,脱离党的集体领导。

中共的情报保卫系统,从一创建就是现代组织,始终坚持党的集体领导。1928年10月,中共中央还成立了以周恩来为首的三人中央特别委员会(另外两个委员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向忠发和特科实际负责人顾顺章),直接领导中央特科的工作。

秘密工作,常常是独立行动,需要高度的个人自觉,极其强调忠诚。内功重于外功。周恩来极其重视个人素质修养,对己对人要求极严。这就引导了整个系统,从一开始就走上正途。

领导全局,未免外行领导内行,但是,开创新局面必须亲身实践,重要工作必须成为内行。决定组织生存的工作,更不能假手他人。毛泽东抓军事搞宣传,周恩来抓密战搞统战,都是内行,而且是行业高手。中共秘密系统出人才,其中有经济专家陈云、科学家李强、军事家陈赓、情报大师李克农、密码专家曾希圣等人。

国民党印发的《特务工作理论与实践》如此评价:“他们虽无经验可言,然以主持得人,本着学习及创造的精神,定出整个的计划,按照一定的步骤,脚踏实地地向前努力。为时不到三年,竟有惊人的发展与奇异的成绩。我们站在客观的立场上,也不能不佩服他们的奋斗精神啊!”

万事开头难。难的不仅是外部条件的缺乏,还有内部文化的确立。

正是因为有周恩来这样高素质的创建者,才保证了中共情报保卫工作起步早,起点高,基因优良。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