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明争与暗斗 揭秘周恩来鲜为人知的秘战艺术【2】

郝在今

2018年09月10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敌人的眼皮底下活动,必须掌握敌人动向。特科一成立,就采取“打进去”和“拉出来”两种手段。

国民党在南京成立党务调查科之初,寻求在上海建立特务组织,选中的驻沪特派员鲍君甫,恰恰是中共特科成员陈养山的密友!经过特科积极争取,鲍君甫同意为共产党做事。这样,国民党在上海的第一个特务,就被共产党“拉出来”了。

国民党党务调查科扩充特务手段,开办无线电培训班,特科派遣李克农、钱壮飞、胡底三人投考。学业出色的三名青年陆续取得要职,李克农在无线电管理局掌控总部,胡底调往天津掌控北方机关,而钱壮飞居然当上徐恩曾的机要秘书。于是,国民党第一个特务系统建立伊始,就被共产党暗中掌握。

特科还设法伸入上海滩的帮会,青帮头子杜月笙聘请的顾问杨度要求进步,周恩来特批将其发展为特别党员。

先下手为强。中共秘密系统抢先成立,先敌部署,提前掌握敌人动向,这就改变了被动挨打的态势,可有效地保卫中央机关的安全。

白手起家

周恩来创建特科,几乎是白手起家,从人员到设备到经费,都要自行筹集。在条件极其简陋的情况下,周恩来创造了多项第一。

开办第一期培训班。1928年春,周恩来亲自主办学习班,培训特科人员20多人。1930年9月,周恩来在上海举办第一期无线电训练班。租界警方突袭逮捕了5名教员和15名学员。没有被捕的李强、毛齐华、伍云甫、曾三、涂作潮等人立即分散开来,继续培训无线电人员。

制定第一个规则。周恩来还规定了特科工作的“三任务一不准”:搞情报、惩处叛徒、执行各种特殊任务(包括筹款),不准在党内互相侦察。

颁发第一个文件。周恩来与李维汉、任弼时、邓小平共同研究,拟定《中央通知第四十七号——关于在白色恐怖下党组织的整顿、发展和秘密工作》,确定了秘密工作的方针和方法,要求中共在白区的所有组织,都采用地下秘密活动的方式。

创建第一部电台。以往,中共传递情报的方式主要是邮政通信,要经由国民党控制的邮检,很不可靠。由专门的秘密交通员送信,也得通过警察搜查,风险仍大。于是,绝密信件就要求交通员背诵下来,到达目的地再复诵出来。穿越山水阻隔,潜过敌人封锁,这种原始的传递方式往往要几个月才能沟通一次,效率太低。根据国际秘密工作经验,最可靠又最便捷的联络方式还是无线电。可是,上海当局严格控制无线电器件,特科搞不到电台。1928年10月,中共中央决定建立无线电通信。周恩来指派李强自行装配电台,指派张沈川考入国民党的无线电学校,还选送涂作潮等四人到苏联伏龙芝军事联络学校学习无线电技术。1929年冬,李强在上海英租界装配出电台设备,1930年初涂作潮回国协助,李强带着电台潜入九龙,从香港沟通上海,实现了中共首次远程无线电联络,中共的第一部无线电电台悄然诞生。

编制第一部密码。周恩来还亲自编制了中共第一部密码“豪密”,邓颖超是第一个译电员。

中共情报保卫系统的最高领导人,始终是周恩来。作为领袖人物,他亲自创建并领导一个庞大的秘密系统,这在世界政治领袖中是极其罕见的。同时,秘密系统运行的复杂性与全面性,也锻炼了周恩来主持多方面工作的能力。

中共情报保卫系统起步早,起点高。一创建就是中央直属机构,而且统管情报和保卫工作。而国民党则晚了一步,中统晚了3个月,军统则晚了5年。这样,中共虽然处于弱势,但隐蔽战线却始终领先。与国际上比较,各国的情报机关往往与反间谍机关分立,编制在军队,而不是在中央。国际上其他主要大国设立管理全国情报机构的中央机关,则是吸取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苏联的克格勃成立于1946年,美国的中央情报局成立于1947年。可以说,中共开展秘密战,在国际上也不落后。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