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在国民党中央怎样工作?【5】

金以林 李在全 茹静

2018年06月29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殊途同归:青年革命家汇聚

  国民革命洪流中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时,最年长的代表何叔衡45岁,最年轻的代表刘仁静只有19岁,13位代表的平均年龄为28岁。恰巧的是,毛泽东那一年刚好28岁。以后改变中国面貌的中国共产党,最初就是由这些青年革命家组建起来的。

  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刚过而立之年的毛泽东,分别在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宣传部、农民部等部门工作过,各项工作均开展得有声有色。到大革命失败时的1927年,毛泽东34岁,此时,他已成长为一名成熟的革命者,成为中国革命舞台上的一位重要人物。

  1920年,周恩来远涉重洋。在欧洲,他度过了从22岁到26岁近四年的岁月。当他去欧洲时,还是一个正在追求革命真理的青年学生;而到他踏上归国征途的时候,已经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党人。1927年,周恩来只有29岁,等待他的是更加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洪流。

  1922年,24岁的刘少奇开始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工作,从此开始了他与工人运动的不解之缘。不久,他到江西安源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后来又在上海、广州参加领导五卅运动、省港大罢工。到1926、1927年在武汉领导工人运动时,刘少奇已成长为赫赫有名的工人运动领袖。

  革命潮流,浩浩荡荡,吸引着各个方面的革命精英投身其中。在这些青年革命家的带领下,中国人民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朝着光明而胜利的方向不断前进!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中共党史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金以林,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在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茹静,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图书馆馆员 〕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