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在国民党中央怎样工作?【4】

金以林 李在全 茹静

2018年06月29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刘少奇: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工人运动领袖

  1926年7月,广州国民政府出师北伐,10月攻占武汉。全国革命重心开始由广州转移到武汉,国民党中央和国民政府根据全国革命形势的发展,决定迁都武汉。武汉的工人运动基础本来就比较好,北伐军占领后,工人运动形势迅猛发展。

  1926年9月,中华全国总工会(简称“全总”)决定在汉口设立办事处,李立三任办事处主任,刘少奇兼任办事处秘书长、湖北全省总工会秘书长。10月,刘少奇抵达武汉,为全总迁址武汉做准备。1927年2月,全总由广州迁到武汉。在全总领导成员未到齐之前,由刘少奇、项英、李立三等组成临时常委会,负责主持日常工作。由此,武汉工人运动风起云涌。在北伐前夕,武汉地区有13个工会组织,到1927年初,工会组织发展到300多个,会员发展到30万余人。从1926年10月起的半年时间里,武汉工人举行了300多次罢工,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1927年1月1日,国民政府正式宣布迁都武汉。同一天,湖北全省总工会在汉口华商总会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刘少奇是大会主席团成员之一。1月3日,刘少奇在大会上作组织报告时指出:湖北尤其是武汉各工会及总工会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如何使工会在群众中建立稳固的基础,同时,工会要有自己很严密的组织。就在这一天,汉口发生了一起革命群众与帝国主义势力严重冲突的事件,即“一三”惨案。

  从1927年1月1日起,连续3天,武汉各界为北伐战争的胜利进行和国民政府迁都武汉,举行各种庆祝活动。1月3日下午3时左右,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宣传队在汉口英租界附近的江汉关钟楼旁讲演,宣讲废除不平等条约,收回租界等。听众越聚越多,英国租界当局十分恐慌。突然,全副武装的英国水兵从租界冲出来,当场打死码头工人1人,打伤群众30多人,制造了“一三”惨案。

  刘少奇得到紧急报告后,立刻赶往现场领导民众开展反帝斗争。当晚,在李立三和刘少奇主持下,全总汉口办事处和湖北全省总工会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对策。会议决定,以湖北全省总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名义发表《为反对英水兵惨杀同胞通电》,要求政府自动收回英租界;要求赔偿死伤损失;要求将凶手即移送我政府惩办,等等。

  1月4日上午,李立三、刘少奇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湖北全省总工会,前往国民政府商谈,要求政府立即与英方交涉,通过外交途径收回英租界。中午,刘少奇出席武汉农工商学各界联席会议,会议决定,要求国民政府向英国领事交涉,限其在72小时内答复。会后,国民政府表示接受,并与英方交涉。

  1月5日下午,30万武汉市民从四面八方向汉口济生三马路空坪汇集,举行追悼“一三”惨案死难同胞暨反英示威大会。刘少奇站在队伍前列,和各界群众一起愤怒声讨英帝国主义者的罪行。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向英租界行进。刘少奇带领工人纠察队奋勇在前,冲入租界,在英国巡捕房的屋顶上很快升起了中国国旗。被英国强占了几十年的中国领土,回到了中国人民手中。本期发表的刘少奇致李立三、陈群的信中描述的紧急状况,即指此时的局面。

  革命群众与帝国主义的冲突并没有结束。1927年4月3日下午,日本水兵在汉口乘坐人力车不付车钱,反而打伤车夫,又将闻讯前来救助的另一位工友刺死。附近群众闻讯赶来,同日本水兵搏斗,当场捉住几名肇事者。这时,停泊在长江的日本军舰水兵大批登岸,对中国民众开枪射击,打死打伤民众数十人。这就是本期发表的文献《刘少奇关于呈请发资安葬“四三”惨案烈士致薛修》中所说的“四三”惨案。

  4月4日下午3时,武汉各团体举行紧急联席会议。刘少奇代表全总在会上报告了“四三”惨案的情况。晚7时,全国总工会又召开武汉各工会代表紧急会议,刘少奇报告了武汉各团体联席会议的有关情况。会议决议要求,工人阶级即时与各界革命民众一致团结起来,抗议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同胞的惨杀,取消中日间的一切不平等条约。4月9日,全总再次召集代表大会,号召工人群众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者的屠杀,反对妥协。在刘少奇等人领导下,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者屠杀行为的斗争很快开展起来。

  四、殊途同归:青年革命家汇聚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