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在国民党中央怎样工作?【3】

金以林 李在全 茹静

2018年06月29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周恩来:留学海外的革命家

  在中共早期领导人中,有这样一群曾留学海外的人物,他们20岁左右赴法勤工俭学,在欧洲学习、工作,并投身革命运动。他们的名字在中国现代史上熠熠生辉: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赵世炎、王若飞、李富春、陈毅、聂荣臻、蔡畅、陈延年、李立三、李维汉等等。

  这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起者是蔡元培、李石曾、吴稚晖等人。1915年他们组织成立“留法勤工俭学会”,以“勤于作工,俭以求学”为目的,号召广大青年赴法国半工半读,1916年又联合法国政府成立了“华法教育会”。众多渴望学习先进知识的青年人,怀着“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梦想,踏上了驶往法国的轮船。1920年11月7日,周恩来在上海搭乘法国邮轮前往欧洲。

  刚刚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法国,失业情况非常严重,本地工人尚且大批失业,更何况这些语言不通且缺乏技术的中国学生了。加上主管留学事务的“华法教育会”以经济拮据为由,在1921年1月宣布与勤工俭学学生们脱离经济关系。生活陷入绝境的中国学生们忍无可忍,几次在北洋政府驻法使馆前请愿示威。就在此时,里昂中法大学又拒绝录取勤工俭学学生。为了争取“生存权”和“求学权”,留学生们在周恩来等人的领导下,开展“争回里昂中法大学”运动,通过与校方谈判、游行甚至占领校舍等方式奋起抗争。在北洋政府的威胁和法国地方警察局的镇压下,这些抗争均以失败告终,但学生们的革命意志更坚定了。革命潮流在涌动,信仰共产主义的旅欧青年在悄悄筹划成立革命组织。

  1922年6月,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简称“少共”)在巴黎成立,赵世炎任书记,李维汉负责组织工作,周恩来负责宣传工作。成立后的“少共”积极与中共中央联络,1923年2月,“少共”在巴黎召开临时代表大会,决定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定名为“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会议选举产生“旅欧共青团”执行委员会,周恩来担任书记。

  这时,中共中央已经决定与孙中山为首的国民党合作,共同建立民主主义联合阵线。以周恩来为首的“旅欧共青团”积极贯彻该项政策,与负责在法国组建国民党支部的王京岐取得联系。1923年6月,周恩来率领“旅欧共青团”代表来到里昂,与国民党总部代表商谈国共合作事宜。11月25日,国民党旅欧支部在里昂召开成立大会,王京岐当选为旅欧支部执行部部长,周恩来当选为执行部总务科主任,李富春当选为宣传科主任。在王京岐回国期间,周恩来代理执行部部长。

  由于中共旅欧党、团员的加入,国民党旅欧支部人数急增,党员分布于法国、英国、德国、比利时等地,绝大部分居住在法国。为了更好地管理留法的国民党员,国民党中央决定在巴黎成立国民党巴黎通讯处,相当于国民党在法国的支部,任命周恩来为通讯处筹备员。1924年1月17日,周恩来出席国民党巴黎通讯处成立大会,并报告筹备经过。次日,周恩来致函国民党本部总务部部长彭素民,报告了通讯处筹备与建立的情况,这就是本期所发表的文献《周恩来关于中国国民党巴黎通讯处成立事致彭素民》的主要内容。

  由于国内革命运动迅猛发展,广东革命政府急需大批干部,1924年7月下旬,周恩来结束近四年的海外留学生活,奉调回国,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之中。

  三、刘少奇: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工人运动领袖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