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在国民党中央怎样工作?【2】

金以林 李在全 茹静

2018年06月29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24年1月,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毛泽东以湖南地方组织代表身份出席了这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在会上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和候补委员的41人中,共产党员有李大钊、谭平山、于树德、毛泽东、瞿秋白、林伯渠等10人。自此,国共合作进入新阶段,国民革命风起云涌。

  国民党一大之后,毛泽东被派往上海国民党执行部工作了一段时间。1925年9月,毛泽东来到广州,筹备即将于1926年初召开的国民党二大。此时兼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长的汪精卫政事繁忙,特委派毛泽东代理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长一职。本期发表的文献《毛泽东关于国民党中央宣传部工作致中央秘书处》中毛泽东所说因病“须请假两星期转地到韶州疗养”,说的就是他在代理宣传部长任内的事情。

  但此时,国共合作形势发生突变。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发动 “中山舰事件”;5月在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上,蒋介石提出了旨在排挤共产党的《整理党务决议案》,规定共产党员不得担任国民党中央各部部长。在这种情况下,几位任国民政府高层领导的共产党人陆续离开国民党权力核心:毛泽东卸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谭平山卸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长,林伯渠卸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长。辞去代理宣传部长职务的毛泽东将工作重心集中到农民运动上,出任第六期农民运动讲习所所长。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简称农讲所)成立于1924年7月,隶属于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农民部。农讲所先后共举办六届,平均每届学期三至六个月,主要目的是调查广东的形势和派毕业学员作为特派员到农村工作。鉴于前五届学员主要来自广东,毕业后也大都分配在广东开展工作,第六届农讲所扩大了招生规模和地区,成为全国性的农民运动讲习所。1926年5月3日正式开学,327名学生来自全国20个省区。因为学员人数大大增加,以广东一省的财力很难再提供大笔经费支持全国各地的农民运动,所以毛泽东于1926年9月17日给农民部秘书陈克文写信,特别提醒:“各省经费不宜呆定,每人发薪三十元,恐怕他们援以为例,事情未做,一点钱都做薪水瓜分了。”但对毕业学员返乡路费不足,则千方百计予以解决,以保证他们及时回到基层开展工作。

  第六届农讲所结束后,毛泽东于1926年11月到上海任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不久后到武汉,又创办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次年3月,他在武汉出席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随后“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事变发生,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第一次国共合作宣告破裂。时年34岁的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领导发动秋收起义,带领中国共产党人踏上了新的革命征程。

  二、周恩来:留学海外的革命家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