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老舍为何最崇拜周恩来? 

2017年12月05日17:14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封面 资料图

本文摘自《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 主编:邓在军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9

【注:人民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对本书进行连载,禁止其它媒体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人民出版社。】

父亲生前最爱说的一句话:总理是个伟人

舒乙(中国现代文学馆原馆长、老舍长子)

我记得我父亲老舍和周恩来是同一辈人。很多人问周恩来高寿,周恩来一般这么回答,他说:“我和老舍、王统照、郑振铎同庚”。

周恩来喜欢同文艺界的人士交朋友,和其中的很多人是生死之交。我父亲与周恩来相识是在武汉。那时抗战刚刚开始,要组织一个文艺界抗战组织。根据现在了解的情况,是周恩来找冯玉祥商量,到底全国统一战线文艺家的组织由谁挑头比较好?周恩来建议不要让郭沫若和茅盾出面。最好另找一个人,这个人党派背景比较弱,但要非常爱国,文学上又很有造诣。冯先生是一个特别热心的人,就推荐了我父亲,说他一个人拎着一个小箱子刚由济南逃出来抗战,而他的家小又留在济南。是否可以请他出来主持这个事情?周恩来欣然同意。1938年3月,在武汉成立了中华文艺界抗敌协会,是现在的文联和作协的前身。

大家一致推荐我父亲担任总负责人,当时不设主席,设立了一个总务部,主要是怕国民党当局派人抢占这个位子。总务部对外代表文联,对内管理会务,大家选举他。从那时候起,由他连任这个职务,一直到抗战结束。

成立大会在武汉总商会举行,周恩来出席并作了一次讲演。讲演非常生动。我父亲对成立大会还有记述,说周恩来讲演时,突然提出他要早一点退席,说是自己的父亲也由乡间逃出来了,今天就到武汉,他要去接他。这件事说明全国的老百姓都受到日本的侵害,全国都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据我所知,这是我父亲第一次在自己的文章里写到周恩来。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