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老舍为何最崇拜周恩来? 【3】

2017年12月05日17:14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周总理专门把老舍介绍给毛主席

我父亲1949年年底回到北京。1950年年初,在北京饭店举办了辞旧迎新的作家会议,周总理出席了这次聚会。这次聚会是为了欢迎我父亲归国。当时我父亲就住在北京饭店。周总理还上楼到他的房间去看他,两个人叙旧,非常高兴。周总理说:“你现在有了用武之地,你又是北京人了。”

因为我父亲出生于穷人家庭,他对这个新的政权非常喜欢。所以,有一种狂喜的感觉,他立刻投入歌颂新政权的文艺创作中来。1950年他写的第一个剧本《方珍珠》,送给中国青年艺术节去演。紧接着在同一年,他又创作了《龙须沟》。《龙须沟》实际上是周总理点的题,他还告诉人民艺术剧院的李伯钊,你记清了,老舍写的这个剧本,非常生动,为什么穷人喜欢这样一个新的政权,通过故事告诉大家一个浅显的道理。

我父亲愉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很快写出本子。写出以后,周总理非常高兴,他喜欢这个本子,就请焦菊隐出来导演,一批年轻的演员来演。这些演员现在都是有名的演员了。演出以后,效果非常好。

全国开始演这个戏后,周总理就推荐毛主席看这个戏。毛主席一般喜欢看评戏、京戏、梆子戏,看话剧比较少。但周总理还是推荐给他,说这个戏你得看,这个戏好。所以在中南海为毛主席、朱老总等中央领导人专门演了一场。在演出之前,周总理专门把我父亲介绍给毛主席,说这个戏就是他写的。其实我父亲和毛主席在延安见过面的。这个戏最后使我父亲荣获了“人民艺术家”的光荣称号。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