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老舍为何最崇拜周恩来? 【4】

2017年12月05日17:14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老舍的口头禅:周总理又给我点题了

周总理是极力支持这个戏的。他建议周扬写一篇文章来表扬我父亲。文章的题目就很有意思,《向老舍同志学习》。事后全国的大文艺家都向老舍先生学习。为什么呢?因为老舍先生的文艺贴近社会主义的生活,贴近老百姓。

这个戏达到了它预期的目的,告诉老百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很快地掌握政权,不仅掌握,而且巩固下来,就因为它替老百姓办事。周总理看到这个价值,就大大地表扬他。

从这以后,周总理经常给我父亲出题:“你要写个什么”。这个成了我父亲的口头禅,说,周总理又给我点题了,让我写个什么什么。他差不多一年写两三个,他进入自己的创作旺期。

在“三反”、“五反”时,周总理给他点了一个题,说:你要配合“三反”、“五反”写一个话剧,这个话剧很需要。这个题目很难,一般地讲,写作的时间与所写作的对象,要拉开一定距离,而这个“三反”、“五反”运动刚开始,周总理就给他点题了。所以他写得很苦,大概前后重写了10次。相当于写了10个剧本,整个剧本的手稿大约两打厚,现在《春华秋实》手稿摞起来特别厚,的确相当于写了10个本子,用了10个月,费大劲了。

经过10个月,“三反”、“五反”运动就结束了。周总理就把他叫来,说,我要给你详细地讲讲我党的政策,你再改一遍。我们党已经形成完整的一套周密的政策,这些你还不懂。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