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老舍为何最崇拜周恩来? 【2】

2017年12月05日17:14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周恩来召唤老舍从美国回国

由那个时候起,我父亲就非常崇拜周恩来,一直到解放后变成他最崇拜的一个人,最喜欢的一个人,提到的次数也最多的一个人。其中一个比较有影响的事情是,周恩来召唤我父亲从美国回国。我父亲1946年接受美国国务院的邀请,与曹禺先生到美国讲学去的时候,周恩来还在重庆。我父亲去同周恩来告别同时请示他:我们该不该去?去了注意什么?周恩来搞了一次小型欢送会,请了许多人给他俩送行,还讲了许多话。

我父亲走了以后,国内进行了解放战争。到1949年6月,解放区和国统区两支文艺大军会合在北平,召开第一次文代会。推选第一次文代会的主要领导人时,周恩来就讲,现在缺一个人,这个人是老舍先生,他在纽约,咱们想办法把他请回来。

在周恩来的授意之下,当时大概有二三十位知名文艺家,都是我父亲的好朋友,就联名写了一封信,邀他回国。这封信通过地下党的关系转到纽约,送到我父亲手里。

我父亲接到这个邀请以后,立刻回国。当时他患有严重的坐骨神经痛,刚刚开刀。他忍痛秘密地赶回来,但没有赶上开国大典。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