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追思缅怀

歌剧《周恩来》首次进京演出

陈洁

2022年03月05日21:24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洁 通讯员 汤晓曼) “这是我少年的壮志,童年的初心;未曾改变的信念,已伴我终身……”3月1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指导,省演艺集团出品的歌剧《周恩来》首次登上北京舞台,以艺术的形式回顾和礼赞总理的生平事迹、精神光辉。

  作为周总理形象的首次歌剧化表达,歌剧《周恩来》选取周恩来在“湘江战役”“遵义会议”“万隆会议”等中国历史重要关头化危为机的历史性场面,用片段式的镜头诠释大国总理的风度和气度,抒写周恩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该剧创排于2019年,由作曲家唐建平作曲,剧作家冯柏铭、冯必烈编剧,导演邢时苗执导,入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并获评“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作为歌剧《周恩来》赴京的首场演出,当晚的演出由指挥家谭利华执棒,男高音歌唱家毋攀饰演周恩来总理,女高音歌唱家张家毓饰演周恩来之妻邓颖超。

  在创排之初,唐建平多次前往淮安周恩来纪念馆进行采风,查阅大量历史材料和纪录片。对历史越了解,唐建平心中周恩来的形象越具体。“周总理既不张扬也不屈服,既文质彬彬又有原则底线,人物本身的丰富性,让我在音乐的设计上也是丰富的、有张力的,既有慷慨激昂也有悠远绵长,更加贴近人物形象。”

  当晚,舞台上这样一位鞠躬尽瘁、一生都在为人民服务的总理,让观众一次次红了眼圈,为之动容,也倍感自豪。周恩来总理的侄子周尔均将军和妻子邓在军也到场观看。

  “很少有机会欣赏歌剧,静下心来沉浸其中,渐渐地我感受到咏叹调的浪漫张力,它将周总理鞠躬尽瘁的家国情怀、温润浪漫的人格魅力和温柔体贴的丈夫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北京观众赞不绝口。

  在周恩来同志诞辰124周年之际,歌剧《周恩来》开启全国巡演。3月1日、2日晚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3月4日、5日,将以全新音乐会版的方式走进北大百年讲堂,随后前往浙江绍兴。

  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表示,歌剧《周恩来》全国巡演,不仅是要沿着周总理当年的足迹,走一走、看一看今日中国之繁华盛世,更是江苏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担当,以文化自信激发强大动力、积蓄奋进奋斗的力量,以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实际举措。

(责编:孟二波、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