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如何要求秘书:外出工作不准带嘴巴

2021年02月19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周恩来与秘书工作

周恩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在半个多世纪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中,他为党的事业、军队的建设、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立下了千秋功业。同时,作为党和人民的“大管家”,他还一直主持和领导着秘书工作,在秘书工作方面有着卓越的建树。

上世纪50年代初,政务院(后改为国务院)设有总理办公室,秘书最多时有17人,后经几次精简,到1957、1958年只留下六七人。1965年,总理办公室从国务院的建制中撤销,改设总理值班室,秘书只有两三人。秘书工作一般按外事、文教、政法、经济、军事等分工,谁过问哪项工作,也大体有所侧重。据曾任周恩来秘书的陈浩回忆,作为总理办公室的秘书,工作主要有几大方面:

第一是传达周恩来指示。周恩来经常有口头或文字的交代、批示。这些指示大部分都是通过秘书传达给各部门。

第二是选电报。总理办公室每天会收到很多电报,秘书们要选出重要的、紧急的送给周恩来。一些急件,就得马上送给周恩来看。对于特别重要的电报,周恩来要求随收随送,甚至在他会见外宾的时候,在他睡觉的时候,总之,任何时候都可以插进去。

第三是加工经办的案子。各部门送来的案子,先送到秘书手里,按周恩来的要求加工把关:是否说清情况,是否交代清楚来龙去脉,是否处理妥当,是否合乎政策,案子搞得是否成熟,文字是否通顺,有关的附件是否齐全。然后再考虑轻重缓急,决定何时送周恩来审阅。周恩来还常鼓励秘书提意见,提建议,提看法,如有不同意见,可以大胆用铅笔写在一旁,供他参考。

第四是办理周恩来临时交办的事务。如起草电报,一般是他口授大意,由秘书起草,周恩来修改后发出。或者为核实情况查阅资料,如查地图、查经典著作、查历史事件的时间地点等等,必须马上查到。

第五是向周恩来汇报请示。外面打电话来请示工作,秘书必须根据事件的轻重缓急,先后向周恩来进行文字汇报。

第六是轮流值夜班。秘书们按业务分工,各管一摊,实行值夜班制。每天,各组都有一夹子文件材料,把最重要最紧急的放在上面,送周恩来阅批。周恩来的各种批示,特急的,值夜班的秘书就当夜马上给有关部门打电话传达。不急的,就留下条子,等第二天各组人员来了再转到各有关部门。

第七是周恩来要开什么方面的会,就由秘书事前通知有关人员来参加,准备好材料,列席会议,作记录,同时整理成文件,然后经周恩来审改后印发。周恩来作普通会议报告,一般不用秘书给他准备讲话稿,他自己也只是事先拟几条提纲就行了。半天的报告,他只在小纸片上写几句就够了。因为他对形势了解得非常清楚,又掌握情况,熟悉背景,演讲起来驾轻就熟,条理分明。

第八是为周恩来划出参考消息。秘书看到重要的外电稿(上世纪50年代初只有外电的打印稿,后来才有《参考消息》),就用红笔划出来,每天必须在总理起床前,将划好的参考消息放到他的“第一办公室”(卫生间)去。

第九是做文件摘要。各部门送来的文件篇幅过长,秘书就先做一个摘要,这样就可为周恩来节省时间。

第十是跟随周恩来出国访问。在出访期间,每天完成整理材料、草拟电报、值夜班等事务工作。

“总理办公室”设有室主任、副主任,下面也曾设过综合、外事、军事等组,有组长、副组长。但周恩来说:秘书工作如果先经过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组长、副组长那儿,那主任、组长不是变成二总理、三总理了吗?他并没有采用层层上报下达那样的体制,而是采用了简单实用、有效率的工作体制。办公室主任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在行政上的调度、协调等,在业务上,包括主任、组长在内,每个人都各管一方,直接与周恩来联系。

周恩来的活动日程安排的很紧,一般他一天的日程安排,都是在头天晚上由秘书提供项目或由他自己考虑,分别按轻重缓急进行安排,确定的日程记在他办公桌的台历上,并在值班室小黑板上公布,这样所有工作人员都可知道他当日的活动……周恩来白天忙于参加和主持各种会议、接待外宾 ,会见各种专业会议的代表,约人谈工作……每晚晚间九十点钟以后才是他批阅文件的时间。而每位秘书除手中积压的待周恩来阅批的文件外,需口头请示汇报的问题也是接连不断。由于白天难得见周恩来一面,所以一旦遇有机会,即使抓到总理几分钟时间,也争取办几件事。所以周恩来只要在家,无时无刻都在办公。用餐、洗澡甚至在卫生间也要处理问题。秘书们于是把他的卫生间称作“一办”。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