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如何要求秘书:外出工作不准带嘴巴【2】

2021年02月19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总理办公室的秘书们跟随周恩来的时间短的有几年,长的达20余年。回顾在周恩来身边工作的那些日日夜夜,尽管紧张劳累,但他们都认为那是一生中最幸福、最舒畅的阶段,令他们终身铭记。

周恩来在工作上对秘书们要求相当严格,但却没有一点居高临下的家长作风。他总是让秘书在他的办公室里工作,使秘书们有主人翁的感觉。他在办公时,秘书有事找他可以推门就进,他平时有事也不避讳秘书,但如有类似中央高层的人事关系之类的问题时,就必须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在公布之前,秘书是要回避的。

开会的时候,不管是谁发言,不管有多啰嗦,周恩来总是耐心地让人把话讲完。对每一个新来的秘书,他总是热情地与之握手,真诚地关问对方的情况,使人感到亲切和温暖。

秘书陈浩回忆说:周总理对身边所有秘书都平等相待,一视同仁,从不把我们分什么大秘书、小秘书。每个秘书都可与他直接联系,交换意见。在工作上,总理对我们严格要求,启发我们遇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同时还鼓励我们大胆提意见和建议。他平时向我们交待任务,都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告诉我们完成任务的方法和注意事项,遇到困难如何克服。总理去开会,只要工作需要,他总要让秘书们列席,这样可以熟悉他的思想、工作作风,了解更多的工作情况,便于协助工作,也是为了让秘书们更快地成长。总理办公室最多时有20来人,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这里讲一件小事。总理有事叫秘书时,为了让秘书们少跑腿,给办公室的每个组设计安装了一个电铃。总理找哪个组的人,就按哪个组键,那个组的电铃就响了。我们跑腿少了,可总理那里操作就复杂了,太费神了。从这一点,可见总理为别人想得多周到。

1964年10月,秘书郑淑云去山西农村搞社教,周恩来在她的笔记本上亲笔写下赠言:“深入基层,参加劳动,访贫问疾,扎根串连。摸清情况,提高认识,坚持原则,解决问题。锻炼党性,增强体质;不急不怠,有始有终。”其对秘书的关怀之情跃然纸上。

秘书杨纯也说:周总理很体谅我们。我们要是有不同意见,去他面前说,他都能理解;在办公室里,我们有时说话随便,说错了,他也能谅解,从来不抓辫子。他对我们的关心不光是在工作上,在生活上也是如此。有这样一件事是我终身难以忘怀的:那是1957年5月,当时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伏洛希罗夫来华访问。为安排伏在杭州的访问,总理带领我们提前一天到达杭州。在各方面工作都落实之后,总理提议到街上去转转。那天一大早,总理戴上口罩就带我们出去了。在走到一个寺院前时,总理笑着对我说:“寺里有占卦的,你也去占一卦试试。”那寺院刚刚开门,尚无香客,我进去之后,在征得一位住持的同意之后,便拿起签筒用力摇了起来,并很快摇出了一支签……而住持给的释文,如天书一般让人看了似懂非懂。出来之后,总理笑吟吟地问我:“怎么样?”我便将释文纸拿给总理看。总理一看,像是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坏了,下下签,最不好的卦。”当时,我们对这件事就像玩笑一样,谁也没有当回事。可谁知两个月以后,在纺织工业部工作的我的爱人便无端地被打成“右派”,开除党籍,并发配到外地劳动改造。事后,我曾多次向总理提出自己作为“右属”,在他身边工作是不是已经不合适了。总理听后总是安慰我说:“你要好好工作,不要考虑这个问题。”他还经常关心我爱人的情况。还有一次,西花厅的工作人员成立了一个互助会,每人每月交1元钱作为基金。谁家里一时有了困难,就可以去借钱。周总理得知后,也交了12元表示要入会。平时,他还经常拿出钱和衣物,救济有困难的工作人员。

周恩来平时对身边的人员总是循循善诱,和蔼可亲,可批评起人来也很严厉。但是,要是批评错了,他一定会重新解释,并安慰一番。他常说:“发脾气是一种无能的表现。”“发现做了错事,应当先采取补救措施,减少可能的损失,然后总结经验,经一事可以长一智嘛!”秘书王伏林后来感慨道:“人受批评,心里当然不会好受,可是我们受到周总理的批评,心理上反而有一种舒畅的感觉。那时,我们办公室的同志,无论谁在工作上出了差错,一般都会在全体会上加以研究,总结经验,提高认识。在研讨中,从未有过乱上纲上线、戴帽子、打棍子的现象,使人感觉气氛亲切,心情舒畅,有所获益。这一点,对我一生的工作,有极为深刻的影响。”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