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邓颖超:团结党外人士的楷模【4】

吴跃农

2021年01月05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泛团结原工商业者

1955年,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达到了高潮,工商业者家属对此存在一些疑虑心理,为此,全国妇联决定召开一次工商业者家属代表会议,并由邓颖超领导会议准备工作。邓颖超与中央统战部商量后,向中央打报告,建议此次会议与民建、工商联共同召开。在最初拟订的会议筹备委员会名单中,这些单位的党组成员和相关人选共有25人,邓颖超看后,认为名单的统一战线性质还要加强,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周全。她说,民建、工商联的主委、副主委如黄炎培、李烛尘等都要吸收为筹备委员会委员,也要更多地吸收女工商业者和工商业者家属中的知名人士进筹备会,筹备事宜要与他们充分磋商。这样,筹备委员会扩大为75人,团结面大大加宽了。

这次大会的主报告也由邓颖超来作,邓颖超对秘书班子说,你们不能关门起草,要走出去,请进来,要了解更多的情况,有的放矢。为此,报告起草班子到上海、天津、北京进行调研,请了114位同志参加座谈。1956年3月,全国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次会议,对于团结工商业者,稳定人心,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即使在“文化大革命”的恶劣环境中,邓颖超也没有停止对工商业人士的关怀和团结。“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荣毅仁已经被打倒靠边站了,但因为他是孙中山百年诞辰筹备委员会委员,便按原定安排参加孙中山先生一百周年诞辰纪念大会。当他步入会场时,一些熟人表情尴尬,不敢与他打招呼,这时,远处的邓颖超看到了荣毅仁落寞寡欢的样子,悄悄地让人找荣毅仁过来,她关切地对荣毅仁说:“恩来要我找到你,带给你几句话,要沉得住气,要顶得住,要经受得住考验,我们相信你会这样的。”荣毅仁看着邓颖超坚毅的目光,心里无比感动,赶紧点点头。从此以后,荣毅仁心中明亮了许多。

1984年6月下旬,邓颖超到天津视察政协工作期间,专门抽出时间,主动提出在原定的日程之外增加一项活动,去探望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天津市工商界代表人士周叔弢先生的遗孀左道腴。在周老病重期间,邓颖超两次派人来看望,周老病逝后,她因为工作走不开,也派了人来吊唁。邓颖超一见到左道腴,就对自己在周老去世后没有能及时登门看望表示歉意,对周老生前的爱国主义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她还拉着左道腴的手,关心地询问她的身体状况,当得知左道腴有心脏病后,便开导她要乐观,并以自己为例说:“我就有高血糖,医生说治这种病有三种办法:一是打针吃药,二是饿肚子,三是运动。我采取了第三种办法,每天饭前走1000步,饭后走200步,天天坚持,果然血糖就降下来了。”邓颖超还关心地嘱咐左道腴,有困难就找市政协主席和副主席。看着邓颖超慈祥的面容,左道腴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邓颖超在国内外享有崇高的威望,斯人已逝,德昭后人,她是我党统一战线工作的坚定执行者,是团结党外人士的楷模。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