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邓颖超:团结党外人士的楷模【3】

吴跃农

2021年01月05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与党外人士肝胆相照

邓颖超身上还具体体现着中共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相处的精神境界:危难不弃肝胆情。

1957年反右风暴骤起,邓颖超约时任北京政法学院教授兼副教务长、国务院专家局副局长的雷洁琼到中南海共进午餐,雷洁琼与邓颖超已是多年不见。那天,周恩来、邓颖超在客厅等着雷洁琼的到来。一见面,邓颖超就亲切地握住雷洁琼的手问寒问暖,向她了解几位老知识分子和党外民主人士的情况,说:“我们党与非党朋友就像红花与绿叶一样,只有红花没绿叶,花也不好看的,更重要的是花也长不好啊。”她的这番寓意深长的比喻,使雷洁琼进一步明确了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性。

冰心与邓颖超是有着几十年交情的老朋友。1958年4 月,冰心的爱人吴文藻被划为右派,在全家感到冤愤无告之时,周恩来和邓颖超派车接他俩进中南海做客。冰心一见到邓颖超,一腔悲曲倾泻而出。邓颖超握着她的手,仔细地听她诉说,目光中充满了同情和理解。这次邓颖超尽管没有能具体解答冰心的问题,但她的关怀使冰心感到了安慰和信心。乌云驱散之后的新时期,邓颖超与冰心常常相约于赏花季节,一同观赏满园春色,邓颖超还总是采上一大把西花厅院中的白芍药送给冰心。有一年,冰心因事没能去赏花,邓颖超惦记着冰心,就专门带了花前往探望,由两位工作人员携扶着上了冰心住的二楼,与冰心老人倾心交谈,使冰心感到无比温暖。

罗叔章解放前参加过宋美龄领导的妇女指导委员会,并在工作中与我党保持秘密联系,积极发挥我党的统一战线作用。解放后,她以党外人士的身份出任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文化大革命”期间,正当造反派揪斗她并逼着她写假揭发材料之时,邓颖超在私下里对她说:“对于外调材料的原则应该是,一不损害组织,二不伤害别人,三要注意保护自己。”

十年浩劫之中,周恩来、邓颖超夫妇对与我党真诚合作的原国民党人员的后代也给予了极为重要的政治保护。1978年底,拨乱反正之时,杨虎城将军的儿子杨拯民和在京的一部分相关人员在北京饭店团聚纪念,大家邀请邓颖超参加。邓颖超还分别请有关人员到家中交谈、合影。1991年12月,在召开西安事变55周年纪念会时,邓颖超病重住院,但她还是派人代她作了书面发言,表达了对张、杨两将军的崇高敬意和对其家属的关爱。

万福麟曾是张学良的部下,原为东北军高级将领。1984年7月1日,邓颖超视察天津时,专门约见了在天津的万福麟之子、全国政协委员万国权及其夫人刘宗华。见面时,邓颖超招呼万国权坐在她的身边,风趣地说:“万国权,你的权力不小呀,万国的大权啊!”她接着热情地说,“共产党历来对各界爱国人士,对为中国人民的事业做过贡献的人是不会忘记的。您是党的朋友,在党的生日这天特地请你来谈谈。”这次见面时,邓颖超还详细询问了万国权的家庭、子女、生活、住房等情况,对他们生活状况表达关注之情,让万国权十分感动。

邓颖超经常对工作人员说,要广交新朋友,但不能忘记老朋友,不能人一走茶就凉。为此,每逢在京的政协委员活动日,她都特意一并邀请上届委员和民主党派机关的同志参加。对政协的党外副主席叶圣陶、胡子昂、钱昌照,邓颖超更是嘱咐工作人员要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对党外老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办的一定要办,不能办的要亲自上门进行详细的汇报解释,征得党外老同志的谅解和同意。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