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邓颖超:团结党外人士的楷模【2】

吴跃农

2021年01月05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同心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这年底,邓颖超出任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1980年元旦,邓颖超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讲话时说:“《告台湾同胞书》所明确宣告的大政方针......不是权宜之计,更非所谓的‘统战攻势’,完全是以中华民族的大义和整个国家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的”,邓颖超希望台湾当局以国家利益为重,朝着祖国统一的伟大目标前进,并表示相信富有爱国传统的台湾人民一定会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1980年11月,浙江省台胞率先在内地创建了浙江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邓颖超随即提议中央也成立台联组织,1981年,邓颖超专门调当时在河北廊坊挂职地委副书记的时任全国妇联副主席林丽韫返京,筹备中华全国台胞联谊会。她对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非常重视,从大政方针到具体事务,都给予关心和指导,曾多次对林丽韫说,由于30多年的隔阂,台湾同胞对我们很不了解,全国台联应努力同台胞沟通,增进海峡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她指出,中华全国台胞联谊会要做好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胞的工作,首先要协助党政有关部门落实好对台胞的政策,彻底平反冤假错案,团结他们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做出贡献。

1981年9月30日,时任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叶剑英发表了对台工作的九条建议,即“叶九条”。这是邓颖超领导的对台工作小组,在广泛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之上,对海峡两岸的经济、贸易、文化、交通、民航、邮电等方面情况进行深入研究,经过反复修改,所拟定的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具体的方针政策。邓颖超参加了中央书记处会议的讨论,并详细地研究定稿,报中共中央常委审批。“叶九条”发表后,引起海内外的震动,受到普遍的欢迎。

紧接着,廖承志致蒋经国的公开信在《人民日报》发表,又一次引起海内外的极大震动,触动了民族的深情。这封公开信的撰写和发表也是在邓颖超领导之下进行的。1982年7月,蒋经国发表了一篇悼念父亲的文章,字里行间无不散发着浓浓的思乡之情。邓颖超看到后,立即召集对台小组开会研究,建议由副组长廖承志来给当年莫斯科中山大学的同窗蒋经国先生写公开信。她与廖承志一起推敲文句,文中引用张治中“寥寥海天,不归待何”的话,还引用了鲁迅的著名诗句,既动情感人又道理铿锵。正是在这一系列有情有义的对台工作步骤之下,海峡对岸的国民党当局终于放弃了“三不”政策,开放了对祖国大陆的探亲旅游,迈出了打破两岸阻隔的第一步。

邓颖超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工作艺术。对于对台工作,她曾多次指出,统一祖国大业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立足于长期的埋头苦干,要“细水长流”,“见缝插针”,对台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策略性、时间性很强,每件工作都要扎扎实实地去做。

1984年,邓小平提出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设想,邓颖超在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强调指出,“赞成统一就是爱国。在统一的大前提下,一切问题都好商量,总会求得合情合理的解决”。

邓颖超平时工作繁忙,但只要台湾同胞访问团到访,她都要会见。1983年至1984年,她先后接见了旅美台胞医生团、“台湾之将来”研讨会的海内外学者、菲律宾台胞团、“亚洲文化研究会”代表团、旅美台胞工商考察团、第一届海内外青年台胞夏令营全体营员等。在会见时,邓颖超总是认真听取台胞对统一祖国的意见建议,针对台胞提出的问题阐述我对台方针政策,同时也以亲身经历,讲述国共两党合作历史。她还挤出时间接见了台胞中的文化名人如杨基振夫妇、陈鼓应教授、晏阳初博士、胡秋原先生等,向他们宣传中共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政策。

邓颖超还善于团结各民主党派成员,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一起来做祖国统一的工作。1979年底,朱学范当选为民革中央副主席,邓颖超嘱咐他要为祖国统一大业多出力,朱学范按照邓颖超的嘱咐,于1981年2 月发起并主持召开了对台通邮座谈会,并向中共对台工作小组递交了《关于成立对台通邮研究小组的请示报告》,还递交了具体的工作建议,得到了邓颖超的嘉许。朱学范在1988年底当选为民革中央主席,邓颖超专门写来贺信,信中说:“关于祖国统一实行一国两制,你和贵党的同志们一定能取得新的发展和新的成绩。”

1990年11月,是张治中将军百年诞辰,张治中将军的长子张一真等自台湾来到阔别42年的祖国大陆。邓颖超知道后,立即邀请张治中的女儿张素我和张一真等到她家做客,赞扬张治中将军为促成国共两党合作和祖国的和平统一所做的工作,她鼓励张一真说,你现在回来了,也可以为两岸的和平统一多做些事情。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