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邓颖超的“婆家”情怀【4】

秦九凤

2021年01月05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现在年岁大了,你们能说话的还可以帮他们说说话”

  1994年9月4日,淮安方面为筹备纪念周恩来的百岁诞辰组团赴京征求在京周家亲属、周恩来生前身边工作人员以及中央文献等有关部门的意见。当时的淮安市长陆广浦在首都宾馆(今首都大酒店)二楼,面对在场的50多位曾在周恩来身边工作过的老同志说:“昨天我们去拜会了曾担任过周总理政治秘书的范若愚范老。范老身体不好,躺在床上还深情地告诉我们,在邓大姐住院时,他曾到医院看望。当说起淮安方面的同志曾经到西花厅看她并希她能关心一下淮安的经济建设时,病中的邓大姐还说,恩来在世时,未给他的家乡淮安开过‘小灶’,我现在年岁大了,已经力不从心了,你们能说话的还可以帮他们说说话,疏通疏通嘛。改革开放都这么多年了,各地要发展是很正常的事嘛。” 邓颖超的这番话充分表达了她晚年对“婆家”淮安经济建设的关心。

  那天到场的除了周恩来生前身边工作人员罗青长、刘昂、周家鼎、陈舜瑶、李庚奇、王伏林、赵茂峰等之外,还有中央文献研究室的刘武生等人。笔者也参加了这次座谈会。

  邓颖超无愧于周恩来的亲密伴侣,我们党和国家的杰出领导人,她对“婆家”的一往深情,也将和周恩来的业绩一样永远为淮安人民和全国人民传颂和怀念。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