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邓颖超的“婆家”情怀【2】

秦九凤

2021年01月05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婆家的事我能不做吗?”

  淮安是革命老区,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在这块热土上,中华儿女们为了夺取革命的胜利,发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从事淮安市党史工作的同志们经过大量走访和调查,到1990时,决定将近十年来搜集整理出来的革命英雄、烈士们等等事迹汇集成册,出版一本书以传世后代,作为革命传统教育的素材。因为这些故事大都是反映人民与我们党血肉相连的故事,所以决定这本书的书名叫《鱼水情》。

  《鱼水情》共有58个篇章,近14万字。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同意出版。书稿汇齐后,当时的中共淮安市党史工委邵景元主任很想找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革命”题写书名,以便增加这本书的“分量”。他们先后考虑到战争年代曾在淮安工作过的邓子恢、张鼎丞、粟裕、曾山、刘瑞龙、李一氓、张爱萍等等开国元老。最后又想到了淮安是周恩来的家乡,周恩来逝世了,邓颖超还健在,淮安是她的“婆家”呀!于是,邵景元以中共淮安市党史工作委员会的名义向敬爱的邓颖超写了封信,请邓大姐为《鱼水情》题写书名。考虑到邓颖超年事已高,视力减退,他们还特意让打字员沈铭把字打大点,间距和行距尽量拉开些。

  信从邮局寄出后,邵景元等一直心神不定:当时邓颖超已届87岁高龄,她还能题字吗?她的身体条件许可吗?……

  然而,回信比预想的要快得多。邵景元拆信一看,原来是邓颖超同志秘书的回信,大意是你们要邓大姐题写书名的信收到了,大姐让我转告你们,她年岁大了,字也写得不怎么好;还有这本书的内容是不是宣传周恩来的,如果是宣传周恩来的,她题写书名就不合适,因为周恩来生前从不允许宣传他自己。如果书的内容是宣传当年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英模人物的,大姐说,她愿意为你们写书名,以尽她一个“淮安媳妇”的义务和责职。信末署名:“北京邓颖超同志处”。

  接信后的邵景元如获至宝,当即用快件再发一信,说书的内容不是宣传周恩来的,请邓大姐方便时能尽快题好寄出,以便让这本书早日付梓出版,以告慰九泉之下那些牺牲多年的英灵。于是,邓颖超在收到淮安市党史工委的第二封信后,特意戴上老花眼镜,用蓝色碳素笔写下了“鱼水情 邓颖超 1990.3”的字样,交秘书赵炜寄到淮安。在那刚劲有力的一笔一划中,透露出来的正是邓颖超缕缕的“婆家”情怀。

  1992年10月,当年在邓颖超身边工作过的13位同志联袂到淮安参观瞻仰周恩来纪念馆时,笔者曾问过此事,他们还清楚地记得,说:当“赵秘(邓颖超身边工作人员对赵炜的称呼)”问大姐(西花厅工作人员对邓颖超的亲切敬称):“许多人找你题词写字你都不写了,为什么还要给淮安写呢?”邓颖超乐呵呵地说:“我婆家的事我能不做吗?”

  这里多说一句的是,淮安方面为了想得到邓颖超的这一墨宝,还“骗”了她老人家,因为这本书的第一篇就是笔者写作的《乡影?乡音?乡情———周恩来同志的故乡恋》,也就是说,这本书是有关于周恩来内容的。不过,20多年后笔者仍然认为,这是淮安市党史工委同志的一个美丽的谎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