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邓颖超的“婆家”情怀【3】

秦九凤

2021年01月05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搞成公园,有教育意义,又可游览,这样的形式很好。”

  1986年中央批准在淮安建周恩来纪念馆,由于种种原因,工程迟迟未能开工。1988年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永峰等人代表淮安市委、市政府和全市百万人民进京看望邓颖超并汇报有关工作。

  那年6月14日上午10时左右,邓颖超在中南海西花厅后客厅会见唐永峰一行。

  当唐永峰自我介绍自己的名字后,邓颖超笑着说:“你这个名字起得有意思,跟山峰一样高,而且还是永久的。”一句幽默的话立即把室内拘谨气氛一扫而光,大家随即亲切而又无拘无束地交谈起来。

  那次淮安方面去的人比较多,一共有14个人。邓颖超高兴地说:“你们这么多同志从淮安到我这地方来,还是第一次。所以,我向你们表示特别的欢迎。”“特别的欢迎”无疑是表达了邓颖超对“婆家”淮安的几分亲切和关爱。

  当邓颖超听说淮安发现了一个比四川自贡还大得多的特大地下盐矿后,马上高兴地说:“这是新发现啰,是个宝藏,一定要很好地开发和利用。”

  唐永峰等人汇报到淮安正在筹建周恩来纪念馆的事时,邓颖超立即郑重地表达她的意见说:“淮安建恩来同志纪念馆,表示了淮安人民对他的深厚感情和永恒的纪念,也是一种可以教育后人的建筑。我希望你们搞得朴素一点,不要过分富丽堂皇,富丽堂皇不符合恩来一贯的思想和生活作风。陈设的东西,要表现一个革命家甘当人民公仆的内容。”

  唐永峰就告诉她,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的总体规划是建成一处风景旅游区。对此,邓颖超同志大加赞赏,连声赞扬:“这样好,这样好。搞成公园,除了有教育意义外,大家可以游览,可以休息,这样的形式很好。”

  后来,无论是周恩来纪念馆的规划设计还是仿西花厅(中央批的是周恩来遗物陈列馆,后与周恩来纪念馆合并)的陈列布展,淮安的同志都遵循着邓颖超的这一要求。现在,周恩来纪念馆既是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示范基地,也是全国一处重要的红色旅游景点,开馆20余年来已留下2000余万中外宾客的脚印。

  那次接见结束时,邓颖超还将自己收藏阅读的5本有关周恩来的书籍赠送给唐永峰一行。这5本书现在都收藏在淮安周恩来纪念馆。

  “今年苏北发了大水,

  要把恩来纪念馆的开馆

  降到最低规模”

  1988年3月5日,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奠基。邓颖超接到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邀请信后,因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就派她的警卫秘书高振普少将代表她到淮安参加。

  高振普在那个庄严隆重的奠基典礼上说,我受邓颖超同志委派来到淮安,带来了邓颖超同志对淮安人民的问候和感谢。

  高将军还深情地说,邓颖超同志认为,从跟周恩来几十年的老伴关系,从和周恩来几十年一块战斗的战友关系,她应该来淮安看看;从她对淮安人民的情谊,她也很想来一趟淮安。在过去的时间里,因为工作关系,没有能抽出时间到淮安来,现在又因为年龄过高,85岁了,又失去了来淮安的身体条件。但是,她知道淮安人民想着她,经常有群众和单位给她写信,寄书,寄报纸对她表示关心。她这次派我来,就是要我总的答复各位同志,她不能一一回信了,谢谢大家的关心。

  高振普讲话的字里行间都流露着邓颖超对“婆家”淮安的殷殷之情和热爱之心,在场的一千多名淮安各界代表报以雷鸣般的热烈掌声。

  1992年元月,经过各方面3年多的努力,周恩来纪念馆建成了。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元月6日为新落成的周恩来纪念馆举行开馆典礼。这一典礼更加庄重、热烈。然而细心的淮安人却注意到,原先传说有位中央主要领导人来淮安剪彩的并没有出现,邓颖超派来的自己秘书、时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的赵炜和其他中央领导都没有讲一句话,特别是周恩来的众多亲属和他生前身边工作人员,人们只见到了童小鹏和周尔萃的身影,再无旁人。当时曾有不少人进行过种种猜测,但都没有一个令人满意和信服的答案。直到后来笔者去北京,才解开了这一“谜团”。

  那是周恩来的嫡亲弟媳王士琴老人和曾在西花厅工作过的同志对笔者讲的。

  请邓颖超出席周恩来纪念馆落成典礼的邀请信发到北京后,邓颖超正在北京医院住院。她老人家自己确实已经“失去了”去淮安看看的身体条件。当时她就对身边工作人员说,今年夏天江苏水灾较重,淮安那里又是重灾区,小六(指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建)在中央党校都听过淮安抗洪救灾代表的报告,许多群众现在吃饭都有问题,所以一定要请当地领导人把恩来纪念馆的开馆仪式降低到最低规模。邓颖超还缜密地交代说,开馆那天,人去多了,就要给地方政府增添麻烦,增加接待方面的负担。我们在京的和外地的周家亲属都不要去了,就请在江苏的周尔辉做代表,如果尔辉身体不好,就让尔萃去;恩来生前身边工作人员有童小鹏做代表就行了。

  邓颖超这么一说,曾在西花厅工作过的同志和周家亲属等都遵照执行。原先由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沈达人请好的中央主要领导人也就取消了淮安之行,改派了政治局委员兼国务委员的李铁映,到淮安为周恩来纪念馆开馆剪彩。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