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共七大珍闻集萃 周恩来在会上作自我批评让人感动【5】

孟  红

2020年12月31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珍贵纪念品寓意深刻而见证非凡

  当时,为了庆祝“七大”的召开,有些机关和部队专门设计了一些纪念品赠送给“七大”代表作为留念。

  中共中央党校赠送的纪念品是一个47cm×72cm的小本子,上面印着毛泽东侧面头像,下面写着“敬祝七大代表健康”,落款为“中共中央党校赠”。

  中央出版局和中央印刷厂赠送的礼物是一个非常精美的笔记本,红、黑布包面,里面是延安自制的毛边纸,扉页上方印有毛泽东手迹“实事求是 力戒空谈”,下方印有“献给七大代表”等字样。

  中央出版发行部和新华书店两家联合制作了“献给七大代表”的笔记本,扉页上方印着毛泽东的半身像,下方则是毛泽东手书的题词“实事求是 力戒空谈”。

  延安鲁艺文供社送给“七大”的礼物是刻着毛泽东像的纪念章。还有的单位把毛泽东、周恩来的照片作为礼物送给“七大”代表。有的“七大”代表还得到了一张两寸大小的毛泽东的正面照片,一生都珍藏着。

  八路军第115师第344旅第687团赠送的纪念品是一张方形的柞蚕丝手帕,上方印着“拥护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中间印着五角星,五星中央是镰刀、锤头,下面署名为“115师344旅687团全体指战员同赠”。做手帕的材料是八路军指战员们的战利品——缴获的日军飞机降落伞。

  “七大”代表贺晋年后来回忆说,“七大”结束后,每人还发了一个纪念册,是延安出的油光纸小本子,印着毛泽东为中央党校所题的校训。

  此外,“七大”代表证也是很有特色的,这是大会秘书处为代表们专门制作的。代表证的尺寸只比火柴盒稍大,材料是用质地较硬的纸,外面用紫红色的绸布做面料,封面没有文字,打开代表证,可以看到左边印有代表证的编号,右边印有代表的姓名、座位号及注意事项,中间加盖有“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秘书处”的椭圆形的红色印章。代表证在大会召开之前就填写妥当并分送到代表手里。开会时,代表出入会场时须出示代表证,接受门卫的查验。这个代表证如此精致“袖珍”,既体现了那个年代的艰苦条件,又说明大会是经过非常细致而精心的准备。同时,秘书处还用红绸布为每位代表制作了一个可以别在胸前的会标,非常鲜艳夺目。(《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