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共七大珍闻集萃 周恩来在会上作自我批评让人感动【3】

孟  红

2020年12月31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在会上作自我批评让人感动

  “七大”开幕式上,全体正式代表表决通过大会主席团人选,并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5人组成“七大”主席团常委会,实际上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核心的雏形。周恩来在“七大”期间的21次大会中担任了两次会议主席,一次是5月1日第6次会议,当天大会发言人为陈毅、高岗;一次是5月30日第18次会议,议程是朱德作关于军事报告讨论的结论和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报告讨论的结论。

  大会开幕式上,周恩来在毛泽东、刘少奇之后作大会致词。他的致词回顾了“六大”以来党的事业发展及取得的巨大成就,虽然简短仅约1400字,却真挚感人、很有说服力和震撼力,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会场上响起10多次掌声。

  4月30日,“七大”召开第4次全体会议,开始讨论政治、军事两个报告。周恩来作长篇发言,也就是修订后正式发表的《论统一战线》。周恩来的这个发言与其他同志在大会的发言是不同的,他不是自由发言,而是“七大”以前党中央指定要讲的。因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之一。周恩来在大会上所作的统一战线发言,不仅受到代表们一致的拥护和赞同,而且得到很高的评价。很多“七大”代表从中了解了过去不知道的内部谈判材料,听起来很有兴趣,对党的统一战线主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蒋介石始终想消灭共产党的反动思想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各代表团分组学习讨论中央领导的报告时一致认为,“七大”是建党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对大会所作的报告和发言,科学地总结了建党24年来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提出了党领导未来革命斗争的正确纲领和路线。

  “七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内民主气氛浓厚,许多同志包括周恩来都在发言中主动作自我批评。周恩来在“七大”上坦率地检查自己不懂中国国情,一度执行过“左”倾路线,犯了很多错误。他在大会发言中说:在抗战初期的出兵问题上,当时党内有一部分同志,包括我也在内,犯了错误。就是以为民族高潮来了,应该做民族英雄,赶快出去吧!因此,在华北发生了争论。军分会小册子就是这样出来的,这是没有了解毛主席、中央的方针。党中央、毛主席的方针是要分批出兵,不要一下开出去,我们主要是到华北担任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去创造华北战场,作持久的准备,这样才能取得胜利,才能兴奋全国人民。华北有许多同志还是照着毛主席的方针去做的,所以得到广大的发展。

  周恩来的自我批评讲得深刻,很让人感动。代表们对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的报告和发言都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取得统一的认识,认识到“七大”是团结的模范,自我批评的模范,党内民主的模范。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