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共七大珍闻集萃 周恩来在会上作自我批评让人感动【2】

孟  红

2020年12月31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到选举计票现场等结果

  选举中央委员会,是“七大”的一项重要议程。1945年5月24日,“七大”召开第十七次会议,会议的议程:一是毛泽东作关于选举方针的报告;二是周恩来作关于选举条例草案的解释;三是大会通过中央委员会选举条例。毛泽东主要讲有关选举的重要原则性问题,周恩来则针对代表们在讨论中提出的若干具体问题进行解释说明。这样,代表们对选举的目的、方法等有了更多的了解。最后大会通过了正式的选举条例,保证了“七大”选举的规范、合理、公平和公正性。

  大会在高度民主和高度集中相结合的基础上,经代表们充分酝酿和讨论,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其中包括王明等几个犯了严重错误的同志。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的44名中央委员中,毛泽东的得票率是100%,周恩来是95.67%,相差并不大,而最低的得票率是50.64%。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5人当选为中央的五大书记。

  高扬文作为太岳区的代表参加了党的七大。“七大”选举中央委员会时,高扬文被推举为计票员。投票之后,几个计票员正在后台忙碌地统计每位候选人的得票数。这时,一个身躯高大的人突然出现在计票员们面前,大家抬头一看,原来是毛泽东来到了他们的工作现场。计票员们个个惊讶不已,连忙给毛泽东让座。

  毛泽东坐了下来,笑容满面地对大家说:“你们辛苦了。”接着,毛泽东详细问起每位候选人得票的情况。大家将已经计算出来的票数向毛泽东作了报告。他很关心地询问了洛甫(张闻天)与博古(秦邦宪)的得票情况,还特别问了王明得票多少,能不能选上中央委员。因为票数还未统计完,计票员如实作了回答:“张闻天得票还可以,而秦邦宪和王明得票少,能不能选上还很难说。”

  毛泽东沉思片刻后说:“最好能选上。”他又说:“‘七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犯了错误的人也有代表性,起码代表和他一起犯过错误的人。我们不要把犯过错误的人推出去,而要团结他们。犯了错误,改了就好。”然后,毛泽东平静地坐在那里,耐心等待着计票员们把选票统计完毕。

  当毛泽东看到秦邦宪(中委最后一名)、王明(中委倒数第二名)最终选上中央委员时,显得十分高兴,他对计票员们说:“这就好了,‘七大’真正成为一个团结的大会。”

  中央委员的选举本来应该是选45名的,但王稼祥的票数没过半数落选了。党中央、毛泽东对王稼祥的功过有正确的评价,在选举中央候补委员时有意将王稼祥列为第一候选人。毛泽东在给代表们做工作时说:王稼祥犯过路线错误,但他是有功劳的。在二、三、四次反“围剿”战争中,他支持过正确意见,遵义会议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六届六中全会上,从莫斯科回来的王稼祥对共产国际的意见作了正确的传达。选举结果,在33名中央候补委员中,王稼祥名列第二。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