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的"袜撑子"、陈云的衬衣……在博物馆感受纪律的力量【4】

2020年12月29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6年,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强调:“党是以一切党员都要遵守的纪律联结起来的统一的战斗组织;没有纪律,党决不能领导国家和人民战胜强大的敌人而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定下了基调。八大以来,全党着力整顿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在党风建设、监督执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八大选举的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名单

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决定,中央监察委员会由中央全会选举产生。八届一中全会上,新当选的中央监察委员会由21人组成,董必武任书记。

关于纠正不正之风的一系列指示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恢复党的民主集中制传统,健全了党规党纪,恢复重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1980年,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党组织和党员明确了规矩,使党内政治生活重新走上了正轨。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一些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出现了一系列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而受种种不良思想的影响,社会风气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不健康现象。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开放、搞活政策延续多久,端正党风的工作就得干多久,纠正不正之风、打击犯罪活动就得干多久”。如何扭转社会的不正之风,他强调:“为了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首先必须搞好党风”。

陈云在中南海办公室

1984年10月,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加强纪律检查工作,保证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报告。陈云在报告中批示:党性原则、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问题,没有好的党风,改革是搞不好的。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党的纪律。中央出台多个规定,要求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类不正之风,为改革开放扫除障碍。

中央纪委、监察部合署办公的通知

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十四大党章首次把“从严治党”写进党章,标志着我们党正式将其作为管党治党、严明党纪的总遵循和根本原则。

中央八项规定和六大纪律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中央政治局给自己立的规矩,成为改进作风、改变中国的“铁规”。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开端,多部党内法规相继制定或修订,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纪律规矩立起来、让管党治党严起来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首次明确“六大纪律”,划出行为底线。

2012年12月至2017年6月立案审查中管干部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经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153.7万人,其中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严明纪律、从严执纪,强化了震慑、知止的氛围,纯洁了干部队伍,保障了各项事业顺利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2017年10月27日,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管党治党再次从中央最高领导层立规明矩抓起。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2018年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三天后,国家监察委员会正式揭牌,党和国家反腐败工作掀开新的一页。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18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