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的"袜撑子"、陈云的衬衣……在博物馆感受纪律的力量【2】

2020年12月29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一如既往地将加强纪律建设置于重要地位,根据所处环境和肩负任务的变化,突出了执政条件下纪律建设的重点内容,有力推动了不同时期党的事业的发展。

朱德给毛泽东写的关于中央纪委组织建设的信

新中国成立后仅一个多月,1949年11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成立了由朱德等11人组成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除在党内设立专门的纪律检查机构外,政务院还下设人民监察委员会,履行对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监察职能。

中央转发薄一波、刘澜涛关于逮捕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的报告

1951年11月21日,刘青山、张子善巨大贪污案被揭发。据报道,二人共盗窃机场建筑款、救灾粮、治河款、干部家属救济粮、地方粮及剥削克扣民工工资、骗取银行贷款共达155亿多元(旧人民币)。借机关生产名义,进行违法经营,扰乱金融,使人民资财损失达14亿元之多(旧人民币)。

毛泽东对刘青山、张子善案件作重要批示

1951年11月30日,毛泽东批转了华北局关于刘、张贪污的报告,作出批示:“必须严重的注意干部被资产阶级腐蚀发生严重贪污行为这一事实,注意发现、揭露和惩处,并须当做一场大斗争来处理。”针对党内给刘、张留一条生路的说情,他斩钉截铁地指出:“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二十个、二百个、两千个、两万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12月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此后,全国范围的“三反”运动正式开始。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