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的"袜撑子"、陈云的衬衣……在博物馆感受纪律的力量【3】

2020年12月29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捍卫党的纪律,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廉洁奉公,率先垂范,用行动彰显铁的纪律,为我们树立了学习榜样。

毛泽东写给外婆家乡党支部和政府的信

1954年4月29日,毛泽东在给他外婆家的乡党支部和政府的信中写道:“不要因为文家是我的亲戚,觉得不好放手管理。因为我爱他们,我就希望他们进步,不能有任何特殊。”正是在毛泽东的严格要求和教育下,他的许多亲属都安心在家乡工作或务农,过着普通劳动人民的生活。

周恩来用过的补袜工具

周恩来补袜用的“袜撑子”,也叫“袜板儿”。这不光是补破袜子用的,新袜子同样用得着。那时候,新袜子买来后大都先套在袜撑子上,然后在袜底和脚后及脚趾处缝上较结实的布。经过这么加工后再穿脚上,袜子就更耐穿。

陈云从1961年一直穿到1995年逝世的衬衣和裤子

陈云一生粗茶淡饭,衣着简朴。展柜中的衬衣是1961年买的,陈云一直穿到1995年去世,足足穿了34年。

陈云夫人于若木退还工资的收据

1959年春,陈云经检查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从同年6月到1960年9月,一年零三个月,夫人于若木一直陪伴照应着。陈云嘱咐于若木:“我在疗养期间你陪伴着我,不能拿单位的工资”。于是,按照陈云要求,于若木把单位发给她的一年零三个月的工资总共2208元全部退给了单位。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