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是否建议给钱学森授予“中将”军衔?

叶永烈

2020年12月08日13: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同舟共进》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早就听说写作名人传记有所谓的“真名人,假故事”,这些故事是“根据名人的性格和当时的场景,依据逻辑推理写出来的”,这叫“文学虚构”,目的是加强“感染力”,达到“励志”的目的。尽管这种写作手法迄今仍有作家以为可取,我却以为必须摒弃。真实才有感染力。凭空虚构的故事,除了扰乱人们的视听之外,还将给后世留下艰难的辨伪考证工作。

  最近,我对种种钱学森的传记与报道进行了一番“考证”,惊讶于这种“真名人,假故事”之多。其中有的“假故事”流传甚广,以致“造谣一千遍就变成真理”,很多人信以为真。

  【钱学森被授予“中将”?】

  1957年9月至10月,钱学森作为中国政府工业代表团成员访问苏联,曾有过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

  苏联国防部提出,苏联的火箭、导弹和其他尖端技术设备属于高度保密的单位,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只有相当级别的政府官员和相当高级军衔的军官才能参观。

  代表团成员中,钱学森是最资深的导弹专家,他当然要去参观苏联那些高度保密的单位。然而,钱学森没有军衔,更谈不上“高级军衔”了。

  周恩来总理知道了这件事,建议中央军委马上授予钱学森中将军衔。周恩来幽默地说,“早在1945年美国政府就曾授予钱学森上校军衔。现在已经过了12年,我们为什么不能让他当将军呢?就是按军队的晋升制度,也该轮到钱学森当将军了”。

  毛泽东得知此事,说道:“恩来同志考虑得很周到。我想,钱学森同志至少也得授予中将军衔。”

  就这样,中央军委很快作出决定,授予钱学森中将军衔。于是,钱学森佩中将军衔,出现在苏联。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