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京剧大师梅兰芳的金玉之交

曹晋杰

2020年11月05日10: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与梅兰芳等京剧演员亲切交谈

  周恩来与梅兰芳等京剧演员亲切交谈

  

  一、周恩来任命梅兰芳为戏曲研究院院长

  梅兰芳第一次见到周恩来,是在1919年。当时,周恩来还是天津南开中学的学生,一名业余话剧演员,一次到北京演出,梅兰芳曾去看过。他们两人初次正式见面,谈起此事,则是在30年后的1949年7月2日至19日。那时,梅兰芳怀着刚刚迎来解放的喜悦,乘火车从上海来到北平,参加第一次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他见到了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周恩来对梅兰芳说:“30年前,南开校庆,我们排演了话剧《一元钱》,北京文艺界曾邀请我们来京演出。”梅兰芳说:“我想起来了,您在《一元钱》里演一个女子。演过之后,好像我们还开了座谈会。”周恩来笑着说:“对,虽然那是青年时代的事,但我们可以说是同行。”会议期间,梅兰芳演出了《霸王别姬》,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去看了。梅兰芳感到特别高兴,激动地说:“这个戏,我演了一千多场,都没有今天这样淋漓酣畅。”全国文代会将闭幕时,周恩来希望梅兰芳到北平工作,并嘱咐有关方面作出适当安排。梅兰芳表示同意考虑。当年9月,根据周恩来的提议,梅兰芳作为戏剧界四位代表之一,应邀出席在北平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当选全国政协常委,参加了开国大典,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看阅兵式。

  1950年7月6日,周恩来批准周扬的书面报告,任命梅兰芳为中央文化部戏曲改进局京剧研究院(后更名戏曲研究院)院长,梅兰芳全家由上海迁来北京定居。1951年5月3日,中国戏曲研究院正式成立,周恩来应梅兰芳所请,亲笔题词祝贺:“重视与改造,团结与教育,二者不可缺一。”这使梅兰芳很受鼓舞。1953年9月23日,第二届全国文代会召开,梅兰芳当选全国文联副主席。同年10月6日,中国戏剧家协会成立,梅兰芳当选副主席,周恩来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周恩来的支持下,1955年1月6日,中国京剧院正式成立,梅兰芳出任院长,聘请王瑶卿、萧长华、王凤卿、尚和玉、金仲仁、鲍吉祥、马德成、谭小培、张德俊、姜妙香、郝寿臣等老艺术家为名誉教授。王瑶卿在京剧界素有“通天教主”之美誉,他是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尚小云的业师,王瑶卿按照他们各自的艺术素质、特长,加以引导、点拨,促使他们各自形成独特的风格和流派。而且,王瑶卿阅历丰富,京剧唱腔烂熟于心,艺术智慧极高,善于创造新腔。周恩来还派人去香港,把俞振飞、张君秋等名演员请回来。这些老先生觉得能为新中国培养戏剧人才,心里很高兴,都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周恩来语重心长地对梅兰芳说:“中国京剧院是国家剧院,在全国要起示范作用。全国人民都盼望能见到梅先生的艺术。目前,你的任务有两个:一是成立梅兰芳剧团,到各地巡回演出,满足全国人民欣赏要求,并为青年演员作示范;二是整理舞台艺术的经验,著书立说。中国京剧院的日常工作,可由副院长马少波负责。”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