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京剧大师梅兰芳的金玉之交【2】

曹晋杰

2020年11月05日10: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周恩来安排梅兰芳出国演出

  1952年12月30日,以宋庆龄为团长、郭沫若为副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去奥地利维也纳出席世界和平大会。1953年1月3日,代表团途经苏联列宁格勒,苏联文化协会和全俄戏剧协会在演员之家举行欢迎宴会,梅兰芳演出了《思凡》、《别姬》两个折子戏,获得巨大成功,这是周恩来安排的京剧首次出国演出。

  1953年10月至11月,第三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前往朝鲜慰问演出,贺龙任总团长,梅兰芳任副总团长。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京剧团第二次出国演出。周恩来亲自接见梅兰芳、周信芳、马连良等主要演员,向他们提出要求。周恩来说:“朝鲜虽停战和谈,但战争并未结束,那里条件艰苦,你们要把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传达给朝鲜人民和志愿军指战员。”慰问团到达平壤的第一天晚上,金日成在中央礼堂主持欢迎宴会,随后,梅兰芳在地下剧场演出《霸王别姬》,金日成和梅兰芳握手,说:“我听说你的名字有好多年了,这次才看到你的表演,真想不到你还那么年轻。”梅兰芳与周信芳、马连良等人分赴朝鲜前线慰问军民演出。有一次,观众两万余人,原计划演四个节目,但演到第二个节目时下起雨来,战士们在雨中端坐不动,梅兰芳清唱了《凤还巢》。事后,梅兰芳动情地说:“在我的舞台生活中,雨中清唱,尚无先例,因此也是我赴朝慰问演出最难忘的一件事,然而,也是作为一个演员所必须具备的应有的戏德。”梅兰芳得知志愿军有两位炊事员因工作走不开,没看到演出,他特地前去为两位炊事员清唱《玉堂春》选段。

  1956年5月至7月,应日本朝日新闻社等团体的邀请,由中国京剧院梅兰芳剧团的86人,组成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赴日本几个城市访问演出。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赴日本的大型艺术代表团,中央十分重视。早在年初作出派代表团的决定时,周恩来就约梅兰芳谈话,对他说:“这次组织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去日本演出,请你带队辛苦一趟。”梅兰芳当即表示:“我照您的指示去办。”

  梅兰芳对周恩来是很尊重的,中央的决定,总理的嘱托,他没有二话。但是,他的内心却并不那么平静。他目睹过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蹂躏中国的大好河山,忘不了中国人民所遭受的深重灾难,上海沦陷时期他曾蓄须明志,顶住日方压力拒绝演出。现在要去日本,难免心中有些疙瘩。他一向沉默寡言,接受了访日的任务后,话就更少了。周恩来了解梅兰芳的思想活动,又与他推心置腹地谈了一次话。周恩来亲切地说:“我看你心里有疙瘩。当然啦,爱国的艺术家,现在到日本演出,送戏上门,可能有点想不通。要知道,当初侵略中国的是日本一小撮法西斯反动军阀,这些人,大部分已经得到应有的惩罚。我们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到日本旅行演出,是唱给日本人民听,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都是战争中受害的,我们要对他们表示同情,他们一定也欢迎我们。请你把心里扣子解开,愉快地带队前往,希望你们凯旋而归。”周恩来的一番话,使梅兰芳豁然开朗,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回家后,他把周恩来的话告诉夫人福芝芳,并说:“总理一席话,打开了我思想上的‘窗子’,觉得心明眼亮,可以轻装上阵了。”他愉快地担任了代表团的总团长,悉心地做着各种准备工作。

  1956年5月26日访日代表团动身之前,周恩来又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了代表团成员,和大家一一握手。大家围成一个圆圈,聆听周恩来的指示。周恩来指出,这次访日,是政治上的一件大事,也是艺术交流的重大事件。访日代表团所负的责任是打开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大门。文化和经济是两个翅膀,现在文化打先锋开路,这次一定要打胜仗,接着我们的经济代表团也将前往。对于访日的具体注意事项,周恩来也细致地作了叮嘱。梅兰芳听了周恩来的指示,对这次出访的意义,认识得更清楚了,同时也更感到肩负的责任之重大。

  访日京剧代表团在日本的演出非常成功,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的欢迎。演出历时一个多月,共演33场,观众达7万余人。周恩来自始至终关注着他们的活动,直到代表团归国前夕,还为他们的安全彻夜操劳。

  梅兰芳的艺术成就,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到重视和高度评价。1957年6月7日,国际舞蹈协会委托瑞典舞蹈促进协会主席海格尔到北京,授予梅兰芳荣誉奖章。周恩来亲自参加了授奖仪式并代表我国政府致答谢词。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