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京剧大师梅兰芳的金玉之交【3】

曹晋杰

2020年11月05日10: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周恩来研究如何把京剧艺术完整地保存下来

  新中国成立之初,周恩来就多次找中央文化部副部长夏衍等人商谈,如何把京剧各派演员的表演艺术成就完整地保存下来,留传后世。周恩来决定拍摄舞台艺术纪录片,把每个京剧名演员有代表性的精彩节目拍摄下来。根据周恩来的要求,中央文化部决定先筹拍《梅兰芳舞台艺术》。1952年春,中央文化部通知梅兰芳做拍摄舞台纪录电影的准备。1953年1月,写出了拍摄方案草稿,周恩来看后,要夏衍等人多征求京剧名家,特别是梅兰芳本人意见,先后经过4次修改,直到1954年7月才定下来。在这期间,担任导演的吴祖光于1953年3月至5月,跟随梅兰芳剧团在上海一带演出,看了梅兰芳演出的《宇宙锋》、《贵妃醉酒》、《奇双会》、《水漫金山》、《断桥》、《游园惊梦》、《霸王别姬·巡营》、《洛神》、《西施》、《穆柯寨》、《枪挑穆天王》、《凤还巢》、《抗金兵》等十多个节目,最后决定拍两集,删去了原定的《游园惊梦》,上集是《抗金兵》、《霸王别姬·巡营》、《宇宙锋》,下集是《贵妃醉酒》、《洛神》、《白蛇传·断桥》。这个方案得到周恩来的同意。为了保证这部舞台艺术纪录片的质量,北京电影制片厂还根据周恩来的指示,邀请苏联电影专家雅可夫列夫、录音师戈尔登来华具体指导,1955年2月7日正式开拍,断断续续花了一年多时间才最后完成。

  周恩来特别重视京剧名家以师带徒,他曾亲自介绍众多有培养前途的青年演员,拜京剧名家为师。梅兰芳遵照周恩来的指示,先后收了杜近芳、李玉芙、新凤霞、张春秋、关肃霜、胡芝凤和矿工女儿李国粹等人为弟子,培养了一大批梅派艺术传人。其中关肃霜、胡芝凤,是1959年5月3日周恩来邀梅兰芳到自己家中做客,当面介绍给梅兰芳的。

  1953年12月,著名豫剧演员马金凤在上海曙光剧场演出《穆桂英挂帅》,这出戏以其新颖别致的剧情、独具风采的表演轰动了上海。梅兰芳得知周恩来的推介,专程去看了演出,并邀请马金凤来家做客,梅兰芳说:“我演了一辈子小穆桂英这个人物,我将来还要演。我看了不少戏,像老穆桂英这个人物,还是在豫剧中发现的。”后来,梅兰芳把这个剧本改编为京剧,于1959年7月正式上演。这是他在解放后的第一出新戏,剧中洋溢着爱国主义精神,表演和唱腔艺术也有很大创新。周恩来看了这出戏,并到舞台上与演员、乐队一起合影。周恩来对梅兰芳说:“这个戏很好,看得出是你舞台生活四十年的集中表演,也是你老年的代表作。在表演上,我没有意见,不过,我听见台词里说敌人是‘安王’,是否可改为‘西夏王’?”梅兰芳回答:“您这一个意见,提得太好啦。以后就改为‘西夏王’。”

  1960年,根据周恩来的指示,中国戏曲研究院专门办了一期“表演艺术研究班”,吸收京剧和地方剧种的主要年轻演员前来进修。梅兰芳担任班主任,亲自授课。红线女、袁雪芬、常香玉、陈书舫、陈伯华等都是这一期的学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