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重病期间告诫西哈努克什么?

张寿春

2020年07月30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题:周恩来与柬埔寨民族团结政府

政权掌握在什么样的人手里,在内外政策上是维护主权独立、造福于民,还是投靠外敌、谋私害民,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西哈努克在被朗诺政变集团废黜国家元首以后,中国同意他留驻北京,决不是给他一个偏安之地,做一个流亡国君,而是为他提供一个继续战斗的基地,做一个名正言顺的国家元首,以便实现抗美救国的伟大历史使命。因此,当西哈努克于1970年3月23发表五点声明,表示要组成民族统一阵线,并愿意和柬埔寨共产党联合起来,共同抗击美帝国主义之后,怎样帮助西哈努克建立起一个名副其实的民族团结政府,就成为中国政府支持柬埔寨人民的重中之重。

推动印度支那三国四方联合抗美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妄图称霸全球的美国,千方百计寻机取代法国在印度支那的殖民地位,更是敌视爱好和平的柬埔寨王国,并对其国家元首西哈努克进行人身攻击,同时策动南越傀儡政权和泰国不断施加压力。不甘屈服的西哈努克,于1965年愤然宣布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1969年尼克松接任美国总统后改变了策略。他表面上声称美国“承认柬埔寨王国在它的目前边界内的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并在当年7月恢复了外交关系,但在实际上却暗中准备着进行政治颠覆和军事占领。尤其是当原先在美国支持下发动政变的朗诺集团遭到国内外强烈谴责后,美国竟悍然宣布派遣7万军人(包括南越雇佣军)入侵柬埔寨。这种情况表明,反对美国的侵略阴谋,决非弱小的柬埔寨一国之力所能奏效,必须实现印度支那三国(越南、老挝、柬埔寨)联合对敌。因此,周恩来向西哈努克建议,尽快召开第二次印度支那“三国四方”领导人参加的最高级会议,并表示愿意为会议在中国举行提供方便。

1970年4月中旬,越、老、柬三国四方派外长在北京举行筹备会议。周恩来接见了他们,并就联合声明的主要内容提出了五点建议:(1)要揭露美国扩大侵越战争的阴谋。(2)要呼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一致,不怕牺牲,斗争到底,维护民族基本权利,实现印支三国的独立、主权与和平。(3)要谴责美国策动朗诺集团的政变,支持西哈努克亲王3月23日的声明;支持老挝爱国阵线的五点声明;支持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的十点建议;要求美国全部撤军。(4)印支三国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团结,永远合作,尊重各自的政治制度,存在的问题要通过协商解决。(5)最后应呼吁国际社会给予大力支持。筹委会十分重视并完全赞同周恩来的意见,对联合声明的草稿作了修改。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