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重病期间告诫西哈努克什么?【6】

张寿春

2020年07月30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后,周恩来把目光转向乔森潘和英萨利,如同宣布他的遗嘱一样说出了对红色高棉的忠告。他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曾经犯过错误,我们必须为此造成的后果负责。我冒昧地提醒你们,不要期望通过一场大跃进就能一步跨进共产主义的最后阶段。你们必须小心谨慎,明智行事,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共产主义道路。你们现在的目标不应当是立即进入共产主义,而应当缓慢地向社会主义过渡。如果你们抛弃这种审慎和共产主义的常识,那只能给你们的人民带来灾难。”说到这里,周恩来在护士的帮助下吃了几颗药片,稍作休息后接下去又说:“共产主义应当意味着人民的幸福、繁荣、尊严和自由。如果有人不顾人民的思想水准和民族现实,想一步就完全共产主义化,那无疑是冒险把国家和人民投入水深火热之中。我提醒你们不要再犯中国同样的错误。”周恩来的这些谈话内容,既是对我国近20年来接连发生“大跃进”、人民公社化和“文化大革命”等严重“左”倾错误的深刻反思,更是告诫兄弟党避免重蹈覆辙的金玉良言。听了周恩来的这番病中长谈,西哈努克更加感激不尽。他在握手告别默默地走出三O五医院后,低声对乔森潘说:周总理当着你和我的面所说的这段话十分中肯,要我们团结一致,不要分裂。这像慈父般的谆谆教导,我们一定要牢记心中。乔森潘频频点头赞同,但是他无法左右国内的局势,因为周恩来不愿看到的历史悲剧已经在柬埔寨发生,并且急剧发展着。

1975年4月,在打垮朗诺集团的斗争中作出最大贡献的柬埔寨共产党,在解放首都金边以后,很自然地掌握全国政权,但是却抛开了原来共同战斗的盟友。4月25日至27日,由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乔森潘主持召开的特别国民大会,根据以波尔布特为首的柬共中央的建国理念,提出下一步的奋斗目标是把柬埔寨建设成为:“没有富人和穷人,没有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全体人民幸福生活,团结协作从事劳动,共同保卫国家”的国度。

1976年1月又颁布了新宪法,一方面继续坚持原来的对外政策,宣称柬埔寨是一个独立、统一、和平、中立、不结盟、主权、民主和领土完整的国家,这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另一方面却无视本国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强调:“柬埔寨是工人、农民和一切其他劳动者的国家,”“一切主要生产资料属全民和集体所有。”并将国名重新确定为“民主柬埔寨”,确定了新的国旗、国徽、国歌,设立了拥有立法权的人民代表大会和国家主席团,废除原来的君主立宪制。同一个月召开的柬共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进一步确定了脱离实际的战略任务,宣称将“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最终在柬埔寨实现共产主义”。为此,要求立即实行以不要城市、不要商品、不要货币、不要工资、不要学校、全民供给制为特征的兵营式的“社会主义”。4月11日至13日,柬埔寨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农谢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任命乔森潘为国家主席团主席,波尔布特为政府总理。

西哈努克于1975年9月15日回国之初仍为国家元首。当他看到新宪法草案后,于1976年1月3日主持召开了一次内阁会议,对新宪法表示由衷地满意,认为它体现了柬埔寨人民的愿望并具有国际水平。3月初,他主动向“革命组织”递交了自己的辞职信,并于4月2日发表声明宣布“退休”。然而不久即被软禁王宫。在此期间周恩来逝世,西哈努克向波尔布特提出准许他前往北京吊唁,但未获批准。1978年,周恩来的遗孀、时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的邓颖超访问柬埔寨,提出要见西哈努克亲王,也被官方拒绝,还谎称西哈努克因身体不好,不希望会见任何客人。其软禁时间长达33个月。

不仅如此,柬共在执政的短短三年中,还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肃反”运动。在中央党政机关、8个部委、5个大区和1个特区,有一大批干部被清除,其部下和家属也遭株连。总参谋部除宋成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外全部被处决。共计受害人数达200万左右,从而导致内部矛盾急剧恶化,自身力量极大削弱。1978年5月,在柬东部大区终于发生反对波尔布特独裁统治的武装分裂,其主要领导人韩桑林(柬共东部大区特委会委员、第四师师长)、谢辛(第二十区党委书记)、洪森(第二十一团团长)等人逃往越南,并于同年12月2日成立“柬埔寨民族团结救国阵线”。随后,以他们为首的66名脱离柬共的党员开会通过了救国纲领,决定推翻波尔布特统治,并请求越南帮助。具有地区霸权主义野心的越共总书记黎笋,乘机派20万越军入侵柬埔寨,妄图建立由越南控制的“印度支那联邦”,于1979年1月推翻了柬共领导的民柬政府。1980年柬共全部退到柬泰边境地区开展抗越游击战,虽在西北山区站住了脚,但为了改变自己的形象,于1981年12月6日宣布解散柬埔寨共产党,建立新的政治组织改称“民柬方面”。就是这样,由于推行极“左”路线,导致众叛亲离,声名狼藉,在不到4年时间内,最终落到了“亡国”“亡党”的悲惨结局。这也是不听周恩来忠告,不能正确处理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两个历史阶段关系的必然恶果。

1979年1月6日,在越南侵略军攻占柬埔寨首都的前一天,中国特地派专机前往金边营救西哈努克亲王夫妇。当他们回到北京的住所,莫尼克公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按照高棉礼仪,在书房里恭恭敬敬地设了一个神龛,放进他们最敬重的老朋友周恩来的遗像。从此,西哈努克每天都来这里,双手合十,深深地鞠一个躬,口中念念有词:老朋友,请接受这迟来的一拜,我们将永远怀念你!莫尼克公主也是每天都在周恩来的遗像前献花、上香,寄托他们对周恩来的哀思和永远怀念。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