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修身:向老一辈革命家看齐【6】

2020年07月21日14: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王庭大:陈云的“严”与“实”

“三严三实”突出的就是“严”和“实”。陈云的最大特点就是理想坚定、实事求是、严肃认真。他这方面在全党是有口皆碑的。

严以修身。陈云无论斗争如何艰巨、情况怎样复杂,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坚贞不渝,表现出共产党人不可动摇的意志和坚定的无产阶级党性。他对崇高理想的追求体现在他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上,体现在他对人民的深切关注中。他有一句名言:“不解决实际问题谈为人民服务,则是空话一句。”他强调,我们共产党必须天天关心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陈云不管是领导经济工作还是做其他工作,切实为人民谋利益都是他遵循的一贯原则。

严以用权。陈云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他善于调查研究,脚踏实地工作,反对虚夸浮躁、急功近利。他从不发表空泛的议论,每讲一个问题,必定经过深入调查和周密思考。他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他总是强调:“解决群众切身问题的办法,必须在群众中去讨论,到群众中去找寻。”他坚持发扬民主作风,十分注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不同意见,反复权衡利弊,慎重决策,力求稳妥。

严以律己。陈云在我们党内清正廉洁、艰苦朴素是出了名的。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节俭的优良作风。出国时做的两套中山装一穿就是多少年,一件棉坎肩穿了38个春秋,30年代的刮胡刀一直用到去世,就连使用的铅笔也等到拿不住了才肯放弃。他最反对铺张浪费,他在延安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时就提出过,吃饭要“光盘”,不要浪费。他为减轻国家负担精简了身边的工作人员,还主动把国家给他的一级工资改成二级,等等。

谋事要实。陈云是全党公认的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榜样。他在长期实践和切身体验中总结出来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这15个字是一个充满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原则,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贡献。他强调,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革命的和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讲真理不讲面子,怎样对于老百姓有利,怎样对于革命有利,就怎样办。

创业要实。陈云强调“工作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踏踏实实,不能心存侥幸,不能希望一蹴而就;工作要一件一件来,每件工作做到底,就是最有成效、最快速度”,等等。毛泽东说,陈云看问题有眼光,能抓到要点。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学习陈云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埋头苦干的革命精神。

做人要实。陈云具有坚强的党性,坚持原则,光明磊落,不居功,不自恃,始终能够摆正个人和党的位置。他在革命生涯中也遇到过曲折,但他始终顾全大局,维护团结,既不随波逐流,也不消沉退避。他说过:“一个人最愉快的事,就是参加革命,为人民的利益而斗争。”他为党和人民做出了卓越贡献,但从来都把一切功劳归于党和人民。他说,任何人离开了人民,离开了党,一件事也做不出来;一个人为党做好工作,这是应该的,有了成绩,头一个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党的领导,第三才轮到个人。他说,我们是党员,在党的领导下,适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点事,如此而已,一点不能骄傲。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学习陈云严格要求自己、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的高风亮节。

(作者为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国史学会顾问)(摘自《当代中国史研究》2015年第4期)

来源:《红旗文摘》杂志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