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修身:向老一辈革命家看齐【5】

2020年07月21日14: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任弼时:拒绝特权的“党内的妈妈”

任弼时在30年的革命生涯中,虽身居要职,但从不以权谋私,始终廉洁自律。他常说:“在党内,任何个人不管他是军长、政委,都是普通一员,都要服从组织,决不能做特殊党员。”

在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期间,正值陕甘宁边区经济最为困难的时期,党中央号召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任弼时既是大生产运动的领导者,也是一名普通劳动者。他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一起开了一块地,种上玉米和蔬菜。他还向王震要了一部纺车,工作之余盘腿而坐,练习纺线。他眼睛近视,开始纺的纱不是粗细不匀,就是常常断头。但他不怕困难,虚心向其他同志学习。1943年3月,中央直属机关在枣园举行纺纱比赛,任弼时因量多质优被评为第一名,纺的纱还被拿到生产成果展览会上展览,一时被传为佳话。

任弼时深知群众疾苦,尽可能紧缩开支,减轻地方政府负担,部队用的信封多是用旧报纸糊的,起草文电常常用废旧印刷品的背面。他常常告诫同志们:“边区政府也很困难,我们实在没有办法的东西,可以要一点;有些东西可要可不要,没有那东西也可以过日子!”

作为中央秘书长,任弼时负责的事情很多,包括领导和同志们的衣食住行,但他从来没有为自己搞过特殊。有一次,工作人员看到他炕上铺的单子破得不像样子,打算给他换条新的。任弼时说:“不要,不要,你给别的同志吧!”

任弼时有个20多年未见面的妹妹,叫任培辰。任培辰来探望哥哥时,希望哥哥能出面写封信给湖南省委,为其丈夫谋个工作,但任弼时婉言拒绝了。

他对妹妹说:“这虽是件小事,但是为了私事给省委写信影响不好。你们的工作,当地政府会安排的。”由于他处理问题周到,待人和蔼可亲,被同志们亲切地称为“党内的妈妈”。

(摘自《风范——老一辈革命家“三严三实”事例选》,中央组织部、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15年版)

来源:《红旗文摘》杂志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